• 我校对口凉山昭觉县普通话培训结业典礼暨成果汇报线上举行(2020-08-12 21:54:01)
  • 8月10日,我校对口凉山昭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结业典礼暨学习成果汇报展示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在线上举行,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负责人汪国胜教授、昭觉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人事股副股长杨静同志出席活动并致辞,30名培训团队成员和100名昭觉县接受培训的彝族教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节目单

    汪国胜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培训虽然已经结束,但普通话的学习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提升并没有终止。他希望老师们将这次培训作为起点,继续学习,不断提升,成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排头兵,为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汪国胜教授致辞

    杨静同志感谢我校为昭觉县教师搭建了很好的学习成长的平台,感谢培训团队的辛苦付出,并对昭觉县教师克服工作学习矛盾、网络信号不好等困难积极参加普通话培训予以肯定。她指出,本次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学员吉他弹唱

    参加培训的学员通过诗歌朗诵、绕口令、吉他弹唱、彝族舞蹈表演、彝族原创歌曲演唱等多种形式,展示学习成果与个人才艺。师生们通过“教员寄语”“我想对你说”等视频互诉“衷肠”,表达了彼此的不舍与期待。

    学员朗诵诗歌

    今年5月至8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通知”精神,我校承担了对口帮扶昭觉县教师的普通话培训任务。3个月来,我校以实践为主导,“量身定制”开展精准培训,采用“大班专题讲座+小班一对四辅导”“普通话水平测试+教学视频录制”等方式,为100名彝族农村教师开展了人均60课时以上专业高效的普通话培训与中华传统文化培训,先后举办了10次30课时的专家专题讲座,以及30课时以上的“一对四”“一对一”小班专项辅导;组织开展了4次普通话水平测试,1次教学视频录制;开展了诗歌诵读、绕口令比赛、成语接龙、才艺展示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引导学员积极参加中央教育台组织的“六一”诗歌朗诵、端午诵读节目录制等工作,给学员提供了展示平台与机会。经过3个月的系统培训,100名彝族教师的普通话水平、诵读水平、普通话教学能力以及公开场合运用普通话表达的自信心都得到显著提升。

    8月6日,教育部语用司组织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结业式”上,我校培训项目的1位教师和1位学员受邀参加并作为代表发言。

    (通讯员师凡)

    2020年8月11日

  • 上一条:2023年广西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条: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陈之权先生应邀来本中心访问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