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徐杰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验收为“优秀”(2013-06-03 20:09:10)
  • 近日,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发布的《2013年2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西部项目验收情况》,本中心研究人员徐杰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句子敏感位置与全句功能范畴》验收为“优秀”(结项证书编号:20130446)。

    徐杰教授主持的该项目名称为“现代汉语中三个句子敏感位置上的三种句法操作”(项目编号:06BYY045)。徐教授及课题组成员李莹、董秀英和马宏程,在研期间除了公开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之外,还合作完成了最终成果《句子敏感位置与全句功能范畴》书稿。该成果认为:“三个句子敏感位置”指的是“句首”“句尾”和“谓头”(谓语开头的语法位置);“三种句法操作”则包括“移位”“重叠”“加标”。该成果通过对汉语及相关语言中“疑问”“虚拟(假设)”和“否定”三个典型句子功能范畴的句法实现方式的深入分析,得出了一个核心结论:属于全句的功能范畴在句法上的实现只能在三个句子敏感位置上经由三种句法操作来完成,汉语如此,其他语言也不会例外。

  • 上一条:匡鹏飞副教授赴韩国参加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