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语言研究所2023年接收硕士推免生复试录取细则(2022-09-19 10:12:39)
  •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语言所实际情况,特制订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和工作需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复试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和疫情防控小组,确保研究生推免复试工作顺利进行。

    二、工作方案

    1.接收条件

    1)具有教育部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经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确认获得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2)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基本条件,思想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3)学习成绩优异,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有较强的研究和创新能力,有较好的培养潜质;

    4)毕业时应获得学士学位,未获得学士学位的,取消其硕士生录取资格;

    5)身心健康,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2.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小组将对申请人在线提交的所有材料进行审核。材料包括:

    1)《华中师范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研究生申请表》一份;

    2)学生证、 身份证、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和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各一份;

    3)本科成绩单原件一份,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其它体现申请人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的复印件一份;

    如发现材料弄虚作假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3.复试名单

    1)申请人前期在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进行预报名。

    2)申请人资格审查完成后,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公平、公正的原则及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择优确定复试名单,并在语言所网站上公布。复试考生务必随时关注语言所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保持手机联络通畅,并尽快加入QQ群(群号:526157040),加群请备注“2023推免生+姓名”进行实名认证。

    3)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都必须按时参加复试,如不按时参加复试,则视为自动放弃。

    4)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922日前将纸质版个人申请材料邮寄到语言所。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邮编430079);收件人:龚老师:电话:027-67865617

    4.复试时间及地点

    复试时间:925日上午8:3011:30。复试小组根据实际报名情况组织复试,研究生办公室将提前通知考生做好复试准备。

    复试地点:具体在线考核(腾讯会议)地点在考试前半小时通知考生。为了让复试考生熟悉远程测试环境,将在2022924日下午17:0018:00对复试考生进行模拟测试。关于模拟测试的账号信息,将会提前通知考生。

    5.复试内容及形式

    1)面试分3个阶段:考生自我介绍(2分钟);专业素质测试(5分钟);综合能力测试(8分钟)。面试小组还将考察考生的政治素质、外语能力和道德品质。

    2)复试采取网络视频会议(腾讯会议)方式进行面试,考生需在考前设置好双机位(手机、电脑、平板均可),双机位放置方式如下图所示。考生要确保双机位设备的电池电量、网络流量充足。

    考生、主机位、辅机位的相对位置

    考生应提前安装好腾讯会议软件,确保摄像头和麦克风能正常运行,并在复试前熟练掌握该软件使用方法。

    考生用两个账号分别登录腾讯会议系统,正面机位登录后以(姓名+正面)命名,侧方机位以(姓名+侧方)命名。考试期间,正面机位全程开启视频和音频,侧方机位全程开启视频并关闭音频。考生的脸和双手,必须全程在正面机位的摄像范围之内。

    6.复试成绩及录取

    1)复试成绩的计算:总成绩(100分)=专业素质×40% + 综合能力×60%,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复试实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分专业按复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3)教育部推免系统开放之后,语言所将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分别发放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接受并确认,不再发放纸质接收函,未完成确认的推免生我校不再保留其拟录取资格。推免生在“全国推免系统”只能确认一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通知,一旦确认不得随意更改。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拟录取名单将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

    7.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7-67865617

    申诉联系人:龚老师

    申诉电话:027-67865617

    申诉邮箱:gr1994.mail.ccnu.edu.cn

    2022919

     

  • 上一条:语言研究所2023年硕士推免生复试名单 下一条:语言研究所2022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