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语通心 助力乡村振兴 我校对口凉山昭觉县普通话在线示范培训收官(2022-10-06 08:44:00)
  •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邱悦 申定羽)近日,我校对口凉山昭觉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收官。本次培训于6月10日开班,来自昭觉县57所中小学100名少数民族农村教师历经3个多月的课程学习,普通话表达技能和教学技能均有所提升。这是我校2020年以来再次对口昭觉县开展普通话专项培训。

    线上开班典礼

    线上教学

    本次培训采用“大班专题讲座+小班一对四专项辅导”的形式进行。我校邀请了6位知名语言文字专家、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承担“国家语言文字政策解读”“普通话语音训练”“教师礼仪”“汉字文化解密”“普通话诵读艺术”“普通话水平测试应试策略”等特色课程教学;招募遴选了25名普通话二级甲等以上的研究生担任小班志愿教员,从声母辨音、韵母辨正、短文朗读、命题说话等多方面对参训教师进行“一对四”或“一对一”的专项辅导,通过“每日一练”“日常打卡”“语音交流”“批改反馈作业”等形式为昭觉教师提供普通话语音的交流环境,引导学员掌握普通话发音要领与运用技巧。

    我校还组织了5名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为100名昭觉教师开展了线上人工普通话水平测试,详细分析了每位教师的普通话语音优缺点与改进办法,同时开展“语通昭觉·云中诵读”“普通话教学视频录制”等竞赛活动,展示普通话培训的效果。79名学员录制《读中国》《我的祖国》等中华经典作品以及《路过昭觉拉达》《大凉山不会忘记》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作品参与“云中诵读”活动;83名学员积极参与“普通话教学视频录制”活动,将学到的普通话知识与技能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将标准的普通话带给每一位昭觉的孩子。

    昭觉县永乐乡小学教师李阿依向培训教员表示感谢,希望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普通话知识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讲好普通话。研究生教员王欣认为,培训既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收获了更多的教学理论与方法,同时在提升学员普通话水平的同时,向他们学到了谦虚好学、积极进取的精神,感受到他们对于基层教育的付出与奉献。

    (审读人:汪国胜)

  • 下一条:中心召开“湖北口头文化的采录整理及数据库建设”项目中期检查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