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召开“湖北口头文化的采录整理及数据库建设”项目中期检查会议(2022-06-01 15:03:25)
  • 2022年5月29日下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湖北口头文化的采录整理及数据库建设”召开中期检查会议。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参与此次中检工作的专家有:语保工程江西项目首席专家、南昌大学胡松柏教授,语保工程湖南项目首席专家、湖南师范大学罗昕如教授,语保工程河北项目首席专家、河北师范大学吴继章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世方教授和王莉宁教授。湖北语保项目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汪国胜教授及9个子课题的负责人均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胡松柏教授主持。

    汪国胜教授首先代表湖北省语委办向中检专家表示感谢,随后汇报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及研究进展。项目于2020年9月举行论证会,10月立项,周期两年,2021年1月举行开题会。因为疫情,项目推迟,于2021年8月举行启动会,正式展开调查。项目以湖北的口头文化为研究对象,重在抢救性地采录故事、歌谣、俗语等形式的湖北民间口传作品,特别是濒危的口传作品,并通过音像载体永久保存。项目设立了9个子课题,涵盖了武汉、黄石、黄冈、襄阳、荆州、孝感、十堰、宜昌、咸宁等9个片区。将于今年年底验收结项。

    会前,9个子课题已通过线上方式向中检专家提交了音视频材料和文本材料。专家对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查。会上,专家组组长胡松柏教授首先对项目已经开展的调查和采录整理工作表示肯定。接着专家组5位专家分别反馈了意见,并进行了认真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总体来看,项目整体进度、研究内容、采录质量及后续计划等符合立项申报书要求;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希望项目组加快项目的推进,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最后汪国胜教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回应,表示将根据专家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年底能验收结项。

  • 上一条:通语通心 助力乡村振兴 我校对口凉山昭觉县普通话在线示范培训收官 下一条:汪国胜教授参加“中国语言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