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项目验收会圆满结束(2017-01-17 10:23:30)
  • 2017年1月13日-14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项目验收会在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举行。山西大学乔全生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罗昕如教授、山东大学岳立静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张勇生副教授担任本次验收工作的专家组成员,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中心研究员黄拾全副教授携北京语言大学的几位博士生作为本次验收的技术团队,对湖北省2016年启动的第一批13个调查点的结项成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湖北省教育厅语委办主任曾彦、湖北省语保工程项目首席专家汪国胜教授以及13个调查团队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验收会。

    1月13日上午,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莅临本中心,对参与验收的专家组成员和技术团队表示了亲切慰问和诚挚谢意,感谢他们为湖北项目的验收工作所付出的辛苦,希望专家们对验收成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一天半的紧张工作中,验收小组仔细审查了湖北省内9所高校的13个调查团队对房县、蕲春、蔡甸、武穴、郧县、丹江口、新洲、黄石、襄阳、宜昌、荆州、孝感、咸宁等13个调查点的纸质材料和音像文件。14日上午,专家小组和技术团队成员与13个调查点的课题负责人进行分组讨论,就自己审查的材料中发现的问题,分别与相关课题负责人进行反馈和沟通,各课题负责人十分认真地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

    小组讨论结束后,省语委办主任曾彦主持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项目验收会,曾主任请各位专家和技术人员就验收时发现的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共性问题给予反馈和强调。首先,几位专家从方言纸笔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如:音系描写、音位说明、音标书写、词汇用字、语法记录、前后一致性等方面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技术团队成员从音像摄录方面,对13个调查点音像材料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进行了分类总结,包括音频、视频、文件包命名和模板表等。最后,专家组组长 乔全生 教授向全体与会人员宣读了《湖北汉语方言调查(2016)验收报告》,指出: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各调查团队的工作是认真、严谨、实事求是的,各课题组按照规范的要求,完成了所有规定项目的录音、录像工作。所提交的音像资料完整、清晰,所提交的与音像资料相配套的各地方言音系、单字音表、词汇表、语法语料、话语语料、地方普通话语料、口头文化语料等符合语言事实,文字和音标记录转写规范。但无论是纸笔调查还是录音、视频,都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各调查团队在语料正式提交入库之前,要严格按照验收组提出的有关意见进一步整改完善。

    课题负责人之一、汉江师范学院王进教授代表全体课题负责人发言,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承诺将在会后进一步认真地修改和完善材料,争取为湖北项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由湖北省语保工程项目首席专家汪国胜教授发言。汪教授十分感谢专家们辛苦的工作和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向课题组成员强调了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和团队意识,希望大家在会后务必要认真仔细地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逐一整改,重点关注记音、音像和一致性等方面。汪教授还就湖北语保工程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建议,要求课题组成员合理安排好时间,尽早按照要求提交最终的项目验收材料。

    2016年度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自5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得到湖北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7月初,汪国胜教授邀请方言学界的专家对调查人员进行了方言记音的专业培训,同时还邀请语保中心的技术专家对摄录团队进行了培训。9月下旬,省语委办组织专家进行了中期检查。12月上旬,有关专家对各课题进行了预验收。经过层层审查,严格把关,项目验收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讯员:朱芸 摄影:叶帆、王莹莹)



    华中师大语言研究所微信公众号为ccnu_yuyansuo

    腾讯微博为 http://t.qq.com/ccnuling

    扫下面二维码可快速关注华中师大语言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

  • 上一条:跨越一甲子的赓续——语言资源保护三人谈 下一条:四川资中方言“来”的多功能性及其语法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