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躬行于阡陌之间 ——2014年汉语方言调查研究述评(2015-01-13 14:56:11)
    • (来源:微信订阅号 语言研究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UyODYzNw==&mid=204114443& amp;idx=1&sn=7aa77d24bfb2683dc53a15f509652b48&scene=1& 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d)

      作者:张振兴

      我国土地辽阔,人口众多,汉语方言纷繁复杂,为汉语方言的调查研究提供了沃土良机,使汉语方言学成为中国语言学领域发展最迅速、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之一。

       发展势头良好

         2014年,汉语方言学界仍然非常活跃。持续多年的“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年头,继江苏省之后,由北京语言大学承担的“北京库” 建设通过了正式验收,并得到好评;福建、广西、山东、河北等省区的建库工作也进入了大规模实地调查的阶段。包括“汉语方言学大词典”、“美国华人社区汉语 方言调查研究”在内的一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重点课题项目也展开了实质性的工作。

         更重要的是,这一年里,一批重要学术论著相继公开发表出版。根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在重要语言学刊物上发表的汉语方言调查研究论文达120多篇,出版汉语 方言调查研究著作达20多部。湖南、湖北、陕西、安徽、江苏等省经过多年筹划之后,一批“方言重点调查研究”的调查报告也在相继出版之中。这些成绩表 明,2014年汉语方言调查研究学科保持着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批重要论著值得推荐

         纵观2014年的汉语方言调查研究,其中最重要的特点是方言工作者扎根于田野,高度重视语言事实的调查与研究。在此基础上研究者开展理论探索,这是汉语 方言学科重要的中国特色。2014年发表或出版的若干种重要论著,如《崇明方言大词典》,其编纂前后历经7年,收录词语多达2万多条,标音准确,注释详 细,全面记录了吴语崇明方言的语言事实,是目前所见最详尽、最完备的一部单点方言词典。为一种语言或方言编纂一部详尽的词典,是对它进行记录和保存最有效 的方法之一。吴堡方言属于陕西北部晋语,《吴堡方言调查研究》记录语言事实丰富,反映了陕北晋语特点。其中对词汇和语法的描写和分析尤显作者方言调查研究 之功力。同类著作中,《韶关犁市土话研究》、《府谷方言研究》,都以单点方言的调查研究见长,此类报告是方言研究中最需要强调的部分。《19世纪香港新界 的客家方言》利用19世纪一批传教士的罗马字本客家话文献,整理出百年前香港新界客家话的语音、词汇和语法系统,可从中观察客家方言百年来发展演变的轨 迹。《历史语言学方法论与汉语方言音韵史个案研究》,除全面介绍历史语言学各家重要理论和研究方法之外,还结合汉语方言音韵的个案,对汉语方言演变、接触 进行探讨。还有《明清闽北方言韵书手抄本音系研究》对于闽语语音史的研究,也具有重要价值。上述两部著作揭示了方言学与音韵学之间的天然密切关系。《东南 亚华人社区汉语方言概要》涵盖了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十国华人社区的闽语、粤语和客家话。这是海外华人社区汉语方言的第一个调查报告,具 有开创性的贡献。

       一个美好的期盼

        2014年即将过去,未来的方言调查研究须高度重视以下历史经验。

        一是继续坚持学科的中国特色,即强调田野调查,摆事实,讲道理。最近出版的《中国分省区汉语方言文献目录(稿)》显示,全国还有将近一半的县市地方言没有任何调查记录,已有记录的县市地方言的资料还很表面。因此,加强田野调查,获取语言事实,仍是今后研究工作的根本。

         二是开阔视野,拓展领域,注重创新。方言调查研究要与少数民族语言的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研究者都需要调查研究自己身边或周围的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方言。 二者的结合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语言学的关键。要提倡方言调查研究走向海外,调查分布于东南亚以及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社区的汉语方言。目前该领域已有良 好开端。要加强与语言学其他分支学科、与其他相关的人文社会学科的联系,扩展方言研究的内涵和范围。方言学的研究成果是社会语言学、文化语言学、地理语言 学、文学语言学等许多现代语言学分支学科的重要基础之一,也是民俗学、民族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其他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支撑点,甚至可能成为某些科学 工程领域的重要因素。这无疑是未来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4年12月29日

  • 上一条:官话方言的分区 下一条:湖北松滋方言的假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