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第1期目录与摘要(2021-03-01 17:03:06)
  • 汉语研究的未来走向

    陆俭明

    (北京大学中文系)

    提 要 本文讨论汉语研究的未来走向问题。文章首先分析了古今汉语研究的目的;然后探讨汉语研究与别的学科融合交叉问题,提出了第一步走“语言学+”之路、第二步走“+语言学”之路的思路;接着论述了汉语研究的数字化问题;最后指出汉语研究要重视语言的信息结构。

    关键词 汉语研究 融合交叉 数字化 信息结构研究

     

    “语义网-本体知识-知识图谱”和语言研究

    袁毓林 曹 宏

    (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提 要 本文根据相关文献介绍语义网和本体知识及知识图谱的背景知识,说明语言学知识可以在网络文本的信息处理中发挥作用,从而展示语言学研究可能的应用领域。文章先简介网络的发展历史:从本地的局部网络到异地的更大网络,再到遍及全球的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之间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换标准。然后介绍语义网的基本的体系结构和功能、资源前提及其可能的应用。接着介绍跟语义网相关的几个关键术语和概念,特别是本体知识和词汇本体知识;再介绍语义网的思想在维基百科中的运用,说明词条分类和归类的复杂性。最后介绍知识图谱及其在人工智能系统中的运用。

    关键词 语义网 互联网 网络协议 本体知识 维基百科 知识图谱 人工智能

     

    汉语对话中问句的解读——以反问句和陈述式问句为例

    方 梅 谢心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提 要 对话中形式和功能上的不对称十分常见,这种不对称导致无论从句法角度还是韵律特征出发,解读问句会有歧解的可能。从互动语境出发,疑问句在形式上强制要求回应,而且主要要求言语的回应。疑问在功能上要求获取信息或确认,这是由问答双方认识地位的不平衡导致的。从会话序列角度看,问句有无回应,有何种回应,对于界定疑问至关重要。而交际双方的认识地位也可以更有助于解读陈述式问句和反问句。

    关键词 反问句 陈述式问句 会话序列 认识地位

     

    “怎么”表达意外:疑问、反问和感叹

    李 强

    (上海大学文学院)

    提 要 围绕疑问词“怎么”,本文主要讨论“意外”在“怎么”的疑问、反问和感叹用法之间的相互转化中起到的作用,以及“怎么”的意外义的表现形式。文章还对表示意外的“怎么”做了较为深入的考察,认为“怎么”与类型学意义上的意外标记之间存在差别,不适宜看作(典型的)意外标记。其作用一方面是强化意外义表达效果,另一方面也具有“自我示证”性:让听话人确信说话人所陈述的相关事况是真实准确的,进而体现出言者指向。这种功能二重性的现象在其他语言中也普遍存在。

    关键词 “怎么” 意外 意外标记 自我示证

     

    “VA了”式肯定祈使句

    张邱林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提 要 一般地说,现代汉语祈使句在要求别人做什么的时候句末语气助词用“吧”,在要求别人不做什么的时候用“了”。本文考察讨论现代汉语口语里的一种由动结式VA后带语气助词“了”造成的肯定祈使句,简称“VA了”式肯定祈使句。“VA了”式肯定祈使句通常以“VA了”结尾,表示要求听话人做什么,强调动作行为要实现某种结果。最值得关注的是句末的这个“了”,文章运用汉语里相关事实论证这个“了”不是表祈使语气,不是表时态,而是表情况出现。文章还指出:引进吸收西方语言学情态理论有必要进一步本化,当前汉语语法研究中“情态”的所指和涵义有待清晰明确地界定。

    关键词 动结式VA 语气助词“了” 肯定祈使句 情况出现

     

    现代汉语摹状副词“可劲”与“死劲”的异同——兼论习语化“可劲儿造”的特征与功用

    张谊生

    (上海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

    提 要 “可劲”与“死劲”的表义侧重与特色包括情态化与摹状化的表义倾向、方言体与口语体的语体色彩、强调式与凸显式的表义侧重;语义重心与倾向包括理性度高低的语义内涵、特配型多少的搭配选择、主观性强弱的语用倾向等;演化趋势与特点涉及拓展的摹状功用、特定的习惯用语、存留的兼类功用。

    关键词 可劲 死劲 可劲儿造 表义侧重 语义重心 发展趋势

     

    时间名词“现在”的来源及中国化

    朱冠明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提 要 现代汉语常用的时间名词“现在”是一个来自汉译佛典的借词,在佛经翻译中对译梵文原典的同义并列结构。“现在”在中古佛典中就具有了时间名词的用法,但从中古至明代中期千余年的中土文献中见不到“现在”的用例,直到明末才又见于文献,并在清代中期完成了它的中国化历程而彻底融入了汉语。“现在”的中国化途径代表了一种不同于以往认识的佛典语言中国化。

    关键词 “现在” 借词 佛典 中国化

     

    副词“倒是”的意义与演变:从主观性到交互主观性

    陆方喆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提 要 本文从共时和历时两个层面详细分析了“倒是”的主观性和交互主观性及其演变。文章认为副词“倒是”的主观性体现为表达言者的反预期,其交互主观性则与言者对听者预期的关注有关,背后动因是礼貌原则的推动。从历时演变来看,副词“倒是”由短语“倒+是”词汇化而来,演变的关键句法位置是“倒是”位于主语之前,最迟在明代完成词汇化。

    关键词 倒是 主观性 反预期 演变

     

    东北官话“咱们”的排除性指称模式——兼谈可辨识指标在人称范畴上的体现

    王 越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提 要 和大多数北方官话一样,东北官话在人称包括性方面具有排除—包括的区别。但东北官话的包括式代词“咱们”可用于表达排除性的语义,即“咱们”可以表达[1+3]人称指称模式。然而,“咱们”并不能等同于真正排除式“我们”。具体说,只要使用“咱们”,则无论人称包括性如何,都必须遵循一个基本限制:即说出“咱们”的说话者必须同时确信听话者能够清楚辨识这个“咱们”表达集合中的每个个体,也即“咱们”所指必须具有个体指称上的“可辨识性”,否则只能使用“我们”。这说明,东北官话中“咱们”尽管在人称直指层面可以失去包括性,在社会直指层面可以失去同盟性,但指称的可辨识意义上,仍然具有一定的包括性,即必须考虑听话者对于其所指的高辨识性。

    关键词 东北官话 咱们 排除性指称模式 可辨识指标

     

    汉语方言的紧缩式正反问

    李 曌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国语学院)

    提 要 紧缩式正反问是汉语方言的一种特殊问句。它以“VP+Neg+VP”问句为原型问句,通过脱落否定副词而构成紧缩形式,多用于询问尚未发生的动作行为或人的主观意愿。在特定语境下蕴含催促的语用意义,反映说话人急切、急躁的主观情态。这些形义特征是在原型问句、紧缩方式、类推机制的作用下形成的。紧缩式正反问是部分方言中正反问的特有类型,官话方言区和非官话方言区均有分布,但地域较为有限。

    关键词 紧缩式正反问 句式结构 语用特征 形成机制 地理分布

  • 上一条:2021年第2期目录与摘要 下一条:2020年第4期目录与摘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