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汉语学报》编辑部与商务印书馆联合举办“语言学期刊建设高峰论坛”(2019-11-14 09:13:41)
  • 2019年11月9日,由《汉语学报》编辑部、商务印书馆联合举办的“语言学期刊建设高峰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成功召开。来自《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科学》、《当代修辞学》等16家语言学期刊的2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汉语学报》副主编汪国胜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随后,《汉语学报》主编邢福义致辞,邢先生在讲话中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各个刊物团结合作,互相关照,又各有特色,全都成为优秀刊物;第二,希望刊物紧跟国家的要求,把优秀成果推出国门,使之在国际上闪耀,从而为国增光;第三,希望刊物在培养后辈上有所谋划,以便保证研究工作的继承性和更加深入的研究。最后,《汉语学报》副主编姚双云从办刊宗旨准则、刊物内容定位、稿件处理流程、服务升级举措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汉语学报》的办刊情况。

    论坛的主题发言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由汪国胜主持,讨论的主题是“语言学期刊介绍、办刊经验和名刊建设”。围绕这一主题,《语言科学》主编杨亦鸣、商务印书馆汉语编辑中心主任余桂林、《当代语言学》副主编徐赳赳、《语文研究》编辑刘嵚、《华文教学与研究》执行主编李计伟先后做了主题发言。

    第二阶段由余桂林主持,该阶段讨论的主题有两个。

    围绕“语言学期刊建设、人才培养与事业发展”这一主题,《世界汉语教学》主编张博、《中国语文》副主编李明、《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主任罗骥、《语言学论丛》编辑董秀芳、《语言研究》副主编何洪峰分别做主题发言。

    围绕“新时代语言学期刊发展趋势、面临问题与应对策略”这一主题,《当代修辞学》主编祝克懿、《汉语汉字研究》主编李运富、《古汉语研究》副主编郑贤章、《语言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先银、《中国科技术语》副主编代晓明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闭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主编王贵元做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发言,他用“经验之谈、喋血之路、各有奇招、精彩纷呈”对本次论坛做了精炼概括,并高度赞扬与会专家在论坛中纷纷拿出办刊的看家本领,展现了办刊的敬业精神与专业精神。

     

  • 上一条:我校举行对口凉山昭觉县普通话在线示范培训志愿者工作启动会 下一条: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陈之权先生应邀来本中心访问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