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访问讲学(2019-09-17 12:28:28)
  • 2019年9月16日下午,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陆俭明先生应邀来本中心访问,在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中心名誉主任、我校文科资深教授邢福义先生亲临讲座现场,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及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讲座,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汪主任首先向全体师生简要介绍了陆俭明教授在语言学界的重要地位、杰出贡献以及与邢福义先生的深厚友谊,他代表语言所全体师生对陆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先生长期以来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

    陆先生先向邢先生表示亲切问候,向在座的师生表示敬意。接着,他便开始了精彩的分享,从如何看书、如何思考、如何研究等几个重要方面谈及他个人对语言学研究的认识。陆先生首先提到看书的重要性。他感叹,在座的同学都是“身在福中”,这里有丰富的学术资源,现阶段大家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要多看书,多思考。对于看书,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真正看懂,不要不求甚解,或者一知半解,不懂的地方就要请教老师。二是在看书的过程中要把论著里的内容转化为自己头脑中的知识,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三是学会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科学研究的起点”。如何才能把论著的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呢?陆先生提了两点:勤于思考、破除迷信。

    随后,陆教授提到了当前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和语言学科的关系。他说,人工智能并不是作为一个单一学科发展起来的,而是由众多学科交叉、综合、融合起来形成的。遗憾的是,人工智能和语言学科目前还没有太多联系,这是因为当前语言学的发展方向太单一,跟其他学科,尤其是和理科的交叉还很不够,而人工智能会促使语言研究的数字化,今后应该要走“语言学+”的路子,既要深入研究语言学本身,也要通过研究计算机深度学习,拓宽语言研究的思路。

    陆先生还谈到了语言教学和汉语本体研究的关系、学风与文风等问题,并举例说明了如何去挖掘新的语言事实。他希望大家在研究中既要“求实”,更要有“理论”思考。陆先生善于从生活中举例,旁征博引,用大量生动鲜活的口语现象和幽默风趣的话语展现了一位著名语言学家的深厚学识和深刻见解。

    邢福义教授随后发言,他称赞陆先生是一流的专家、一流的学者,是首届国家教学名师,是“大师中的大师”。他感谢陆先生为师生们带来了如此精彩的报告。

    最后,汪主任对本次报告作了总结,他高度评价陆先生渊博的学识和深刻的见解,并再次对先生百忙之中支持中心的工作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能好好体味陆先生的报告,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有所启发。

    在讲座开始之前,陆教授专程探望了邢福义先生,并与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

    (通讯员:华倩 摄影:姜珊)

  • 上一条: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陈之权先生应邀来本中心访问讲学 下一条:匡鹏飞教授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