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延世大学金铉哲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讲学(2017-04-25 10:22:10)
  • 应本中心邀请,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金铉哲教授于2017年4月21日下午在中心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韩国的汉语研究与‘汉语梦’”的学术演讲。演讲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

    金教授的演讲一开场便以提问的方式与听讲的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互动,用一些具体的数据和形象的图片来展示和对比中韩两国国情的差异。他还介绍了首都“首尔”的由来、韩国历史悠久的大学,使大家对韩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

    金教授的演讲着重介绍了韩国汉语教学的情况。随着世界“汉语热”的持续升温,现在韩国学汉语的人数逐年增加。据统计,现在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的韩国人已经达到20多万,是最初人数的一百多倍,而且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

    韩国的“汉语热”也带动了韩国汉语教学事业的发展,许多学校都开设了汉语课程。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教材、教师和教法,都存在着很多问题。韩国使用的汉语教材,内容和编排上虽然有了不少改进,但在实用性、系统性和针对性上仍显不足。金教授还指出,目前研究汉、韩两种语言对比的论文数量虽然很多,但质量却不尽如人意,这是因为同时精通汉语和韩语的学者不多,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学者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金教授以乔布斯的事迹和韩国当代的流行文化现象为例,指出未来社会的发展可用“思考的革命”五个字来概括,其简单的话语却包含着深意,听讲的老师和学生都深受启发。

    金教授此次来访,除了学术演讲,还有两项任务:一是商定邢福义先生《汉语语法学》的韩语翻译;二是商定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与本中心的合作事项并签订协议。与金教授同来访问的还有釜山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知恩博士。李主任此行的目的是在本中心招聘一名客座教授。

    (通讯员:覃明婧 摄影:叶帆)

  • 上一条:看得懂,信得过,用得上——谈谈学风和文风的“九字诀” 下一条:澳门理工学院周荐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