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复旦大学祝克懿教授莅临本中心做学术报告(2023-11-17 08:35:10)
  • 2023年11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中文系祝克懿教授应本中心邀请,以“修辞能力的意义建构”为主题向中心师生做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共有40余名师生到场参与。

    汪国胜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祝克懿教授的研究方向及学术成就。祝教授是语言学核心期刊《当代修辞学》主编,同时兼任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上海市语文学会常务理事、陈望道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修辞学、语体学、语言风格学及语篇语言学。

    讲座伊始,祝教授指出,新学科背景下修辞学科建设面临着新时代的新要求,要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总目标为指导思想,解决学科发展中产生的系列问题。但目前而言,对修辞能力的研究尚显欠缺;对“修辞能力”这一概念意义的界定,学界也未能达成广泛共识。因而可以说,这仍是一个有待系统开发的研究领域。

    随后,祝教授从修辞能力的历时生态与当代发展、修辞能力的概念意义、修辞能力的理论范畴与研究范式三方面展开讲解。基于前两方面的论述,祝教授概括了修辞能力研究的六种理论范式,包括“修辞能力可描述为一种范畴理论体系”“修辞能力与语言能力的互动关系”“修辞能力由修辞知识体系构成”等。祝教授认为,修辞能力生态作为言语行为过程与言后效应的综合,是人类社会语言生活最为普遍的反映,覆盖了所有言语交际活动的历史空间和时间程序。

    祝教授借鉴互文性理论,讨论了修辞能力的概念意义、范畴类型和结构体系的意义建构过程,并在历史空间和时间程序中,从修辞能力作为人类言语交际活动基本形态的维度,考察了其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工具功能和文化功能。

    讲座最后,汪国胜教授对祝教授的报告进行总结,鼓励同学们从讲座中发掘自己的兴趣点,找准方向进行深入研究。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朱欣雨

  • 上一条:潘海华教授莅临本中心讲学 下一条:汪国胜教授应邀赴南方科技大学参加学术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