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乔全生教授应邀为我校语言学教工党支部师生做专题学术讲座(2022-12-13 23:20:14)
  • 2022年12月12日晚,陕西师范大学乔全生教授应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教工党支部邀请,做了题为《山西方言历史上与异民族语的语言接触考察》的学术讲座。根据防疫要求,讲座采用线上方式举行,党支部书记张邱林教授主持,文学院、语言所的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一开始,乔全生教授介绍了山西境内历史上的异民族,如汉代的匈奴、北魏时期的鲜卑族、隋唐时的突厥和回纥、辽代契丹族、元代蒙古族、清代满族等。乔教授指出,山西是草原到中原的必经之地,山西境内的方言必然与阿尔泰诸民族语有过语言接触。

    接着,乔全生教授从语音、词汇、语法三方面介绍了山西方言在历史上与异民族语的语言接触现象。语音方面包括:山西方言“鼻音+浊塞音”现象是汉语与其他民族语言相互渗透过程中产生的“横向传递”;山西方言与西夏语接触,语音特征发生趋同构成当地语言的“复杂适应系统”;山西方言鼻音韵尾弱化是与西夏语接触趋同的结果。词汇方面介绍了山西方言中的异民族语言底层词,列举保留在山西方言亲属称谓中的底层词、来自蒙古语族语言的底层词、来自古羌语或其他异族语言的底层词等。语法方面,分析了山西方言与异民族语的语法接触,如山西方言后置词“~行”的用法与蒙古语的影响密切相关,“去+VP+去”句式是SVO型语言和SOV型语言接触之后产生的叠加形式,反映了山西历史上异族语言与汉语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事实。最后,乔全生教授总结了异民族语言影响山西方言的三种形式,即直接嵌入、异质趋同、融合创新。

    讲座之后,张邱林教授做了简要的总结。他指出:乔全生教授的讲座事例丰富,资料详实,分析细致,论证严密,拓展了语言接触研究的思路,是一堂生动的语言研究学术报告。最后他宣布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 上一条:北京语言大学吴福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永龙教授莅临本中心讲学 下一条:姚双云教授近期学术活动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