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中心参与合办“第十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2019-11-08 12:14:44)
  • “第十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于2019年10月25—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本次研讨会作为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由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澳门大学等13所高校合办。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18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副主任匡鹏飞教授及谢晓明教授、刘彬博士,以及兼职研究人员、我校文学院张邱林教授应邀出席会议。汪国胜教授报告了论文《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规划与目标》,并在闭幕式上作会议总结发言;匡鹏飞教授作了题为《论汉语句末语气词的饰句性》的大会报告;谢晓明教授、张邱林教授、刘彬博士报告论文的题目分别是:《反预期条件构式“越是X,越要Y”考察》、《当代汉语“必须”的功能发展与词性问题》、《疑问与感叹的相关性及其转化机制》。根据会议安排,汪国胜教授在闭幕式上作为主席团成员之一向获得“语法新秀奖”的青年学者颁发奖状,谢晓明教授和张邱林教授分别担任了一场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的主持人。

    “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前身为“中青年现代汉语语法学术研讨会”,是中国语言学界最具影响力的两个语法学术系列会议之一,20世纪共举办了6次。进入21世纪以后,为了进一步跟国际接轨,加强与境内外汉语语法学家的联系和沟通,会议改名“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于2001年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了第一届。至2019年,分别在中国台湾、新加坡、韩国首尔、日本大阪等地举办了10届。华中师范大学与该会议具有十分深厚的渊源,1986年,首届“中青年现代汉语语法学术研讨会”即在我校举行,此后,我校又于1996年举办了第五届。改名后的“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也一直是合办单位之一。据悉,下一届会议将于2021年在法国巴黎举行。

    会议开幕式


    会议合影


    汪国胜教授作会议总结


    大会报告会场

  • 上一条:汪国胜教授参加“语言学研究高峰论坛” 下一条:汪国胜教授参加“中国语言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