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方言调查研讨会顺利召开(2019-01-25 12:00:47)
  • 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项目,湖北省语委办和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湖北文理学院承办“湖北方言调查研讨会”,于2019年1月22日在湖北襄阳召开。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语保工程湖北项目负责人曾彦,湖北项目首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湖北项目各调查团队及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曾彦巡视员主持。

    首先,曾彦巡视员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议程和主要内容,一是总结2018年语保项目的工作经验,二是讨论2019年的工作任务。接着汪国胜教授讲话。汪教授先从成绩和问题两方面总结了2018年的语保工作。他说,湖北省的语保工作自开展以来,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绩:一是提高了语保认识,二是摸清了湖北语情,三是积累了调查经验,四是培养了湖北团队。同时,汪教授也指出了语保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包括纸笔记录和音像摄录,离国家语保中心提出的“三性”要求(准确性、规范性、一致性)还有一定的差距。出现这些问题,既有客观方面的原因,比如方言本身的复杂、技术要求的限制,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比如调查人经验的不足和工作的疏忽等,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尽量避免,不断改进,也希望湖北的调查团队能够将湖北方言的调查研究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汪教授接下来布置了2019年的工作安排:一是完成补充的30个方言点的调查,二是编写《湖北方言资源集》。《资源集》的编写方案已基本确定,课题负责人需按照要求整理材料。

    会上,与会人员就2019年的工作展开了讨论,初步确定了30个调查点的课题负责人。大家表示将继续努力,完成好调查任务,为国家负责,为历史负责,为“语保”湖北项目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最后,曾彦巡视员做总结。他对湖北项目过去几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赞赏,希望各调查团队再接再厉,继续发扬团结合作、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共同完成好2019年的工作任务。


  • 上一条:汪国胜教授参加海外华语资源库建设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汉语学报》再次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