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汪国胜教授暑期赴宜昌、荆州调研(2018-10-22 08:02:05)
  • 2018年7月23-26日,本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和湖北省语委办曾彦主任、本中心2017级博士生别尽秋一起去宜昌、荆州两市调研。这次调研,一是了解湖北省2017年县域普通话普及率调查的情况,二是检查“语保工程”湖北项目2018年课题的进展情况。在宜昌的五峰县、荆州的江陵县和公安县,分别召开了县域普通话普及率调查工作座谈会。汪国胜教授做了发言,讲到:(1)调查要确保质量。调查的质量决定于调查对象的选取和调查员的评判。因此需要把好两道关,一是对象关,要选好对象,一定要有代表性;二是评判关,调查员的评判一定要准确。(2)五峰、江陵、公安3县的普通话普及率未能达标,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有语言环境的因素,有个人心理的因素,当然跟政府推普的工作力度也有关系。(3)调查是为了了解语情,掌握普通话的普及情况,通过调查找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最终是为了实现普通话全面普及的目标。如何有效提高普通话的普及率,需要多想办法,多下功夫。(4)普通话的推广与方言的保护传承是并行不悖的。国家要求推广普通话,要使普通话成为教学语言、工作语言、宣传语言和公共场合的交际语言,但并不是要消灭方言,方言有它存在的价值。

  • 上一条:汪国胜教授参加“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 下一条:本中心举办汉语句法省略国际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