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陶红印教授来本中心讲学(2015-09-11 14:47:22)
  • 2015年9月10日上午,在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陶红印教授应邀访问本中心,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互动语言学视角下的汉语语法研究”的前沿学术讲座。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并在讲座前送上了对陶教授节日的祝福。

    陶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外“互动语言学”的理论与研究方法,接着以汉语中话题结构为例,展示了互动研究视角在语言调查与语言分析中的具体运用,有力反驳了“汉语是话题型语言”的传统观点,并引发对汉语话题结构新的思考。陶教授把前沿的语言学理论和真实的会话语料完美结合,整场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引起了师生极大的兴趣与热烈地讨论。

    最后,汪国胜主任总结:先进的语言学理论可以指导语言研究,但是真实语料是语言研究的基础,语言学研究离不开真实语料的这片土壤。

    据悉,陶红印教授于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获得语言学博士学位,曾在华中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以及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暑期学院)等校任教,现任洛杉矶加州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及应用语言学系教授、中文部主任,同时兼任美国教育部资助的宾州州立大学高级汉语教学研究项目主任、美国中文教师协会理事、《汉语语言和话语》国际杂志执行主编、《汉语语言和话语研究》国际丛书系列执行主编以及美国《中文教师学会学报》、《当代语言学》等多个杂志编委,是国际英语语料库(ICE)美国部分共同主持人。主要研究成果包括《汉语口语的单位》、《当代社会语言学》等,在国际国内专业杂志上发表80余篇论文,多数刊登在Language, Studies in Language, Journal of English Linguistics, 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 等国际一流期刊上。

                 (倪广妍)

  • 上一条:第五届中国模糊语言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台湾政治大学何万顺教授来本中心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