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汉语语法化问题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2013-10-18 11:08:49)
  • “第七届汉语语法化问题国际学术讨论会”于2013年10月12—13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与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商务印书馆协办。共有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及大陆的70余名学者出席了会议。

    在10月12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向农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著名语言学家、我校文科资深教授邢福义先生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李向农副校长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110周年校庆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本次会议是校庆系列学术会议之一。他表示,汉语语法化问题国际学术讨论会是汉语语言学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历届会议都产生了不少高水平研究成果。本次会议的举行,不仅会继续推动汉语学界对语法化问题研究的深入,促进国内外语言学同行的学术交流,也将进一步提升我校汉语学科的建设水平和学术影响。

    邢福义教授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了衷心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对于汉语语法化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会增强语法研究的科学性,也将深化我们对汉语语法的认识。邢教授还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近年举办的历届“汉语语法专题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情况,并预告明年将会举办汉语词类问题的专题研讨会,希望能继续得到各位同行学者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共报告论文65篇,分为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两种形式。温州大学马贝加教授、台湾大学张丽丽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邓思颖教授、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李宗江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潘秋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吴福祥教授、美国西华盛顿大学邢志群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谊生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彭睿教授、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史金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邢福义教授先后作了大会报告。

    在两天的研讨中,学者们围绕语法化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会议报告论文议题广泛,既有对语法化理论问题的深入思考,也有对具体语法化现象的个案研究;所涉及的语言材料,以古今汉语和汉语方言为主,也包括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和中国境外语言。这些最新成果对于进一步推动汉语语法化研究的深入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 上一条:“全球华语语法研究”课题组会议在新加坡召开 下一条:辞达而已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