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语保工程2017年度课题中期检查圆满结束(2017-10-09 14:57:39)
  • 2017年9月28-30日,省语委办、省教育厅组织进行了湖北语保工程2017年度课题中期检查工作,9月30日上午在九州通衢大酒店召开了中期检查工作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院长赵日新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吴继章教授、南昌大学胡松柏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陈晖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黄拾全副教授及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派出的音像材料检查人员。湖北项目负责人、省语委办主任曾彦,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首席专家汪国胜教授以及湖北省2017年度立项的22个课题的负责人及相关成员参加了会议。

    经过1天的紧张工作,专家们和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国家语保中心的要求,认真审查了22个课题点提交的纸笔调查材料和音频视频材料。在会议开始之前,专家们和技术人员首先分成不同小组,就各自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22个课题组负责人进行了逐一反馈,并提出相应修改意见。课题负责人也分别向专家们提出了自己的疑惑,现场呈现一片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分组讨论结束后,湖北省语委办主任曾彦主持了本次中期检查工作会。曾主任首先对专家们的到来和辛苦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专家能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湖北项目做得更好。专家组组长赵日新教授代表专家组就中检材料语言事实部分的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赵教授肯定了湖北各课题组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果,指出了各课题存在的普遍问题,并就语言事实部分的“连读变调”、“音值说明”的归纳和描写提出了新的要求。随后,其他专家和技术人员分别从不同的方面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作了一一反馈。胡松柏教授希望各课题之间加强联系,在语言事实方面保持一致性,并对语法例句的调查提出了建议,吴继章教授指出要注意方言词汇的用字问题,陈晖教授就音系说明和用字问题作了进一步补充。而针对音频视频材料中存在的问题,黄拾全副教授和两位音像材料检查人员都分别举例说明,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要求。

    汪国胜教授在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意见反馈之后作了总结发言。他对专家们几天来日以继夜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并向湖北项目2017年度的课题负责人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在会后尽快作出相应的整改和完善;二是严格按照语保中心的要求,把握时间进度,按时完成任务,保证工程质量,做到准确性、规范性和一致性。赵日新教授最后宣布了检查结果:湖北语保工程2017年度22个课题全部通过中期检查,本次中期检查工作圆满结束。

    (通讯员:朱芸)


    华中师大语言研究所微信公众号为ccnu_yuyansuo

    腾讯微博为http://t.qq.com/ccnuling

    扫下面二维码可快速关注华中师大语言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 上一条:本中心协办“第九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汪国胜教授、谢晓明教授应邀出席第二届语言学博士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