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马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2016-11-11 16:52:52)
  • 2016年11月10日上午,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陆俭明先生与夫人马真先生应邀来我校讲学,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为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本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本中心及我校文学院、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陆先生与马先生都在汉语语法学界享有盛誉,受人景仰。汪主任对两位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报告在一片掌声中拉开了帷幕。

    马真教授首先为大家做演讲,她以自身经历为例,向大家分享了她对治学方法的体会。她讲述了她与陆教授的求学经历和学术道路,向我们娓娓道来,感悟“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然后以其师朱德熙先生的教学心得为引,传授青年学子一个秘诀: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埋头做学问,都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心里要有学生,眼里要有学生,写文章也要有读者意识”。马教授提到,做研究首先是发现问题,一是从书本中发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精读书本;二是从实际语言生活中发现问题,要做生活的有心人。马教授以自己的文章《“说‘也’》和研究副词“别”的过程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马教授的精彩演讲中,大家都深深感受到了她对语言研究的热爱和执着。

    接着,陆俭明教授做了一场题为《基于摆脱印欧语束缚的理念开展汉语语法研究该从哪里切入?》的专题报告。从《马氏文通》开始,汉语学界,尤其是汉语语法研究领域一直受到印欧语的影响和束缚。陆先生首先提到了朱德熙先生在《语法答问》中指出的“汉语语法研究要摆脱印欧语的束缚”的观点,总结和归纳了汉语学界基于摆脱这种束缚而探索汉语特点的五种代表性观点,即“词组本位”观、“字本位”观、“意合语法”观、“语用优先”观和“名动包含”观等。接着,陆老师就这五种观点一一做了简评,分别指出了每种观点的可取之处和存在问题,并从问题出发,提出了汉语语法研究宜以汉语信息结构为出发点,尤其要对汉语句子的信息结构加以研究。然后,陆教授为大家着重地介绍了“语言信息结构”理论,以及从语言信息结构的视角来研究汉语语法的两种视角——“信息包装”和“构式理论”。最后,陆教授呼吁大家一起来探讨如何从语言信息结构的视角来研究、分析和描写现代汉语的语法,使在场师生无不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深刻的启发。


    汪主任对马教授和陆教授的精彩报告做了总结。他谈到,马教授的讲话中,最使他触动的是两句话,一句是“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这是许多青年学子所欠缺的思想觉悟;另一句是“语言专业钻进去还是很有味的”,这句话也是他的深切体会,希望在座的师生都能学习到马教授的治学精神。对于陆教授充满思辨色彩的学术报告,汪教授表示深受启发,也为陆教授的激情所鼓舞,并向其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有观众就语言平面与信息结构的关系,语义指向与信息结构,以及如何用信息结构理论解决汉语句子的歧义等问题向陆教授进行了提问,陆教授分别都做了细致、清晰的解答。陆教授与马教授不仅是著名的语言学家,还是一对令人艳羡的学术伉俪,他们的治学态度和治学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观众,让大家充分领略到大师的风范,会后师生们争相与二位教授合影交流,报告厅里其乐融融,热闹非凡。

    (通讯员:李平萍 摄影:叶帆、覃明婧)

  • 上一条:匡鹏飞教授赴重庆和漳州参加学术会议 下一条:湖北省语委办曾彦主任来我中心指导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