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陈之权先生应邀来本中心访问讲学(2019-11-04 12:35:16)
  • 2019年10月22日—23日,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学术顾问、前院长陈之权先生应邀到本中心访问讲学,开展系列讲座。讲座分两场进行,主题是“校本教学研究方法”。中心部分研究人员及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讲座,第一场讲座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

    汪主任首先向师生简要介绍了陈之权先生。陈先生是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学术顾问、前院长,系我校校友,长期以来与本中心保持密切合作,对中心工作予以大力支持。根据本中心教学科研及学科发展的需要,从今年起,中心将聘请陈之权先生为兼职教授和兼职硕士生导师。在讲座开始前,汪主任代表中心为陈之权先生颁发了聘书。

    第一场讲座,陈教授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第一个方面主要介绍了教学研究的范式、常见类型和研究过程。他将研究范式分为基础性研究、发展性研究和干预性研究,研究类型有行动研究、课例研究、实验研究、调查研究和个案研究等。陈教授分别从搜集数据的工具、研究设计、分析数据的主要统计程序和报告重点等方面详细对比了不同研究方法类型的侧重点,并结合自身的实际研究经历来具体分析各类方法的利弊。陈教授将研究过程分为循环说、流程说和三环节研究过程,之后他归纳诸家所言,结合教学研究的实际需要,总结出教学研究可遵循的七个流程。

    第二个方面主要介绍了研究题目、研究问题和研究假设。他指出,选择研究题目时要从个人兴趣入手,但要尽量避免受到个人感情的误导,要广泛阅读文献,从理论上升到实际,确定一个好题目,提出好的研究问题,做出合理的研究假设。

    汪主任对第一场讲座作了总结。他说,陈之权先生从事华文教学研究几十年,在教学和研究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次的分享对于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是很有启发意义的。教学问题非常复杂,对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汉语水平的学生应该如何教,所选的教材和教法是否得当,都值得认真思考和探索。汉语教学及对外汉语教学领域可谓是“天地广阔,大有作为”,希望同学们能认真思考、早点确立自己的研究问题。

    第二场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匡鹏飞教授主持。讲座内容主要围绕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展开。在数据收集方面,陈教授依次介绍了数据的测量方式、收集数据的程序及检验数据信度和效度的方法,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几个实用的网络计算器。在数据分析方面,陈教授主要介绍了定量数据分析的主要统计程序和定性分析的文本分析程序,并对校本研究定量数据分析的程序进行了总结。

    最后,匡教授对第二场报告做了总结。他说,陈先生是教育学博士,他用两天的讲座高度浓缩了多年以来开展校本教学研究的方法和经验,希望大家能够认真思考、好好吸收。无论是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还是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同学,都应该重视教学研究及数据收集、分析等方面的问题,应该学习更多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乃至更为广泛的理工科等学科的知识,将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结合起来,不断拓展自己的研究视野,才能在研究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研究结果是可信的、可以检验的。他再次对陈先生精彩的报告表示衷心感谢。

    (通讯员 华倩 摄影 曾萱 姜珊)

  • 上一条:澳门理工学院周荐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讲学 下一条:匡鹏飞教授出席“第五届出土文献与上古汉语研究暨汉语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