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匡鹏飞教授应邀赴南京、苏州三所高校交流讲学(2018-11-27 14:45:47)
  • 2018年11月22—25日,本中心匡鹏飞教授应邀分别赴南京和苏州三所高校交流讲学。

    11月22日,匡教授拜访了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技研究所原所长李葆嘉教授,并为该校文学院语言专业的博士、硕士生作了一场题为《应用语言学视野下的中国传统语言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汉语言教研室孙道功主任主持。报告指出,中国古代的语言文字研究具有鲜明的应用性倾向,往往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常对社会热点问题予以极大关注,从而在中国古代学术史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一特点值得当代语言学者深思。

    11月23日,匡教授在南京审计大学文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为该院语言专业教师作了一场题为《谈谈汉字与语法的结合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院长刘顺教授主持。匡教授通过大量实例,介绍了如何利用语法知识研究古汉字以及从古汉字中发掘其包含的语法信息,从而揭示了汉字与语法之间较为隐蔽的联系。

    11月25日,匡教授访问苏州大学汉语及汉语应用研究中心,并为该校语言专业部分教师和博士、硕士生作了题为《动词组合能力历时演变例说》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曹炜教授主持。匡教授在报告中梳理了动词组合能力历时演变的不同类型及规律,并以“疾”和“射”两个动词为例,对其组合能力的历时演变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

    1C73D


  • 上一条:本中心汪国胜教授、姚双云教授当选为湖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 下一条:中国社科院张振兴研究员应邀来中心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