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来本中心讲学(2016-09-12 09:56:22)
  • 2016年9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杨荣祥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在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古文字字形结构保存的古代语法信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助理匡鹏飞教授主持,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盛银花教授,本中心谢晓明教授、姚双云教授等研究人员和全体博士、硕士生参加了讲座。

    杨教授从古文字的字形和结构说起,提出了古文字字形中蕴含着词义和语法信息的观点。他以“祭”、“采”、“牧”等字的早期形体结构为例,通过分析字形,指出其字形和词义具有既包括动作也包括对象的一致性,这类动词可称作“对象自足动词”。杨教授进一步以《诗经》、《左传》等古文献中这些词不需带宾语就能表达“动作+对象”的意义进行印证,从而得出这些字的字形结构是对词义结构的临摹、词义结构又制约其句法表现的结论。

    在互动环节中,一位同学以“败”字为例,就上古汉语的形态句法问题进行提问,杨教授作了严谨、科学的回答。

    最后,匡鹏飞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杨教授的报告将文字、词汇和语法结合起来进行互相印证,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深刻的启发。

    本次讲座令同学们深刻领略到了一位知名学者的渊博学识和严谨学风,杨荣祥教授的精彩报告提供了语言研究思路和方法的多方面启示,使大家受益匪浅,赢得满堂喝彩。 

    (通讯员:王莹莹 摄影:李平萍)

  • 上一条:汪国胜教授应邀赴河南大学讲学 下一条:汪国胜教授参加“2016海内外中国语言学者联谊会——第七届学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