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汪国胜教授赴上饶师范学院讲学(2016-07-08 22:31:06)
  • 201642122日,汪国胜教授应邀赴上饶师范学院讲学。汪教授共出席了3场活动。第一场是“名师讲坛”的学术演讲,讲题为“同义形式的辨察与运用”。这是该校119期“名师讲坛”唯一的一场语言学的演讲,学校做了全程录像。汪教授的演讲生动形象,论理深刻,深受师生欢迎。第二场是跟该校语言专业的教师座谈,话题是“现代汉语的教学”。汪教授谈到:(1)学界重视汉语的对外教学,忽视对内教学,教学效果不佳,因此地位不高。问题还是出在“三教”——教材、教法、教师。(2)知与能。既要重视知识的讲授,也要重视能力的培养。(3)普与方。“整体汉语”既包括共同语(普通话),也包括方言。固然应主讲普通话,但也不能完全不顾方言。(4)论与实。既要重视理论,也要重视实践,联系语用实际。(5)教与研。作为教师,既要“教”,也要“研”,教研相长。(6)要素沟通。语音、词汇、语法、修辞,彼此不是割裂的,教学中应加强各要素之间的互相沟联。(7)资源拓展。开阔学生视野,为学生创建更大的学习空间。(8)课堂翻转。这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不过,作为方法改革,“翻转”可以尝试和探索,但不宜“一刀切”。对有的课程,还是需要老师多讲,传统的教学方法还是有值得继承的积极因素。第三场是跟爱好语言学专业的学生座谈,谈到对语言学的认识和语言学科的发展前景,耐心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 上一条:汪国胜教授参加“2016海内外中国语言学者联谊会——第七届学术论坛” 下一条:谢晓明教授赴上海和南京参加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