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汉语语言学考试大纲(2015-10-10 10:51:38)
  • 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汉语语言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掌握现代汉语语音、词汇、语法、语用及现行汉字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语言分析和语言研究能力。掌握古代汉语语音词汇、语法、修辞及古代汉字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好的古文阅读能力。

    二、考试内容

    “汉语语言学”包括“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两部分

    (一)“现代汉语”部分检测的主要内容

    1现代汉语和现行汉字。(1现代汉语共同语;(2)现代汉语方言;(3)现行汉字的性质和特点;(4)现行汉字的规范化和现代化。

    2.语音。(1语音性质和语音单位;(2)语音规范和方音整理;(3普通话语音系统;(4语音组合和语流音变;(5语音节律

    3词汇。(1)语和语汇学;(2)语汇单位和语汇规范;(3词的构成;(4的意义;(5语汇的构成;(5语汇的发展

    4语法。(1语法性质和语法单位;(2)语法系统和语法规范;(3)词类划分和词性判别;(4)短语性质和短语类型;(5)复杂短语和歧义短语;(6)句子成分和特定句式;(7)复句类型和关系词语;(8)紧缩复句和多重复句;(9)句群特点和句群组造;(10)句群类型和句群分析。

    5语用。(1)交际过程和交际原则;(2)交际制约因素;(3)词语选择和句子配置;(4)节律调整和辞格运用;(5)语境和指示语;(6)前提和语用意义;(7)语体和风格。

    (二)“古代汉语”部分检测的主要内容

    1.汉字。(1)汉字的结构和发展;(2)汉语字典的使用。

    2.语音。(1)上古音和中古音;(2)古今语音的异同;(3)诗律和词律。

    3.词汇。(1)词的本义和引申义;(2)古今词义的异同;(3)古代常用词词义。

    4.语法。(1)虚词和词类活用;(2)语序;(3)判断句和被动句。

    5.修辞。常用修辞方式

    、考试题型

    (一)“现代汉语”部分基本题型

    1)填空题;(2)选择题;(3)名词解释;(4)分析题;(5)简答题;(6)思辩题。

    (二)“古代汉语”部分基本题型

    1)名词解释;(2)词义解释;(3)分析题;(4)简答题;(5)古文翻译。

    参考书目

    1《现代汉语》(第二版)邢福义、汪国胜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现代汉语〉考研辅导与习题集》,汪国胜、曾常年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3《古代汉语》郭锡良主编,商务印书馆1999

    2015108

  •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理论语言学考试大纲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汉语基础考试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