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邢福义先生追思会在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举行(2024-02-27 16:09:42)
  • 2024年2月26日,邢福义先生追思会在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邢福义先生弟子、家属代表、琼台师范学院代表及华中师范大学校领导、语言所和文学院师生共60余人,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追思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副所长匡鹏飞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云教授主持。

    上午8时30分,追思会正式开始。与会人员首先为邢福义先生默哀,致以敬意。接着,播放了邢先生的纪念视频,对先生勤奋耕耘、不断开拓的一生进行了回顾。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教授代表学校对会议的举行表示大力支持,并从学养和修养两个方面概括了邢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武汉大学萧国政教授、澳门大学徐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向农教授、广州大学屈哨兵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储泽祥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湖北大学石锓教授等弟子代表以及家属代表邢孔亮先生依次发言,追思邢先生的为人为学风范,研讨邢先生的学术和教育思想,通过大量鲜活事例的讲述,表达了对先生的崇高敬意和感恩之情。

    追思会第二阶段,邢福义先生堂弟邢述评先生通过直播向与会人员实景展示了位于海南黄流镇的“邢福义旧居”;琼台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吴海春女士介绍了该校“邢福义学术陈列室”的建设情况;华中师范大学周光庆教授、吴振国教授、张邱林教授、向平教授、曹海东教授、姚双云教授,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曾挂职担任琼台师范学院副校长的韩君华女士等自由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回忆了先生的治学精神、教学风采和高尚品德。

    邢述评先生为与会人员直播讲解邢福义旧居

    李向农教授展示邢先生寄给自己的手写信

    追思会最后,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汪国胜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在先生逝世周年的时间,我们举办了简朴而隆重的追思会,表达对先生的无比思念和深切缅怀。他借用“诚善为人化育英才雨润桃李仰典范,严谨治学独辟蹊径泽留巨著想先生”这副挽联对先生治学育人的一生及弟子学人对先生的无限景仰进行了高度概括,同时也对各位代表在百忙中齐聚一堂追思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为了纪念先生,中心编辑了《邢福义先生纪念文集》(商务印书馆2024年1月出版)、《汉语学报》纪念专刊等,协助先生的中师母校琼台师院建立了“邢福义学术陈列室”,还为先生立碑并撰写了碑文。中心还将举办纪念先生的国际学术会议,设立“邢福义语言学奖”或“邢福义奖学金”,以此促进先生为之奋斗终身的语言学事业的发展。汪所长表示,“我们将铭记先生的教诲,沿着先生指引的道路,携手同心,砥砺前行,发展我们的语言学科,推进我国的语言学事业。”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邢福义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邢福义先生生平简介

    邢福义,1935年6月30日生于海南乐东,2023年2月6日逝于湖北武汉。1999年,邢福义先生创立华中师范大学语言学系并任系主任。2000年至2012年,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曾当选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担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语言学科组副组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汉语学报》主编,曾担任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会长、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湖北省语言学会会长等学术职务。

    邢福义先生毕生致力于汉语语言学研究,主攻现代汉语语法学,也研究逻辑、修辞、方言、文化语言学、国学和其他问题,并在上述领域尤其是现代汉语语法领域取得了杰出的学术成就,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独著、合著、主编各种学术著作和教材60余部,包括《汉语语法学》《汉语复句研究》《词类辨难》《文化语言学》《全球华语语法》等,以及多部《现代汉语》教材,发表文章500余篇,主要成果结集为十二卷本、共计近600万字的《邢福义文集)。曾四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三次获得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还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国图书奖、国家优秀教材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多部研究成果被翻译成英、俄、法、日、韩等多种语言。被学界誉为“20世纪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之一,被国家教委和人事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被中共湖北省委授予“首届荆楚社科名家”荣誉称号,被华中师范大学授予“华大卓越教授奖”。

  • 上一条:《抬头是山 路在脚下——著名现代汉语言学家邢福义》出版发行 下一条:纪念邢福义先生逝世一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