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语暖榕江,推普筑梦 我校完成对口贵州榕江县100名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示范培训(2023-09-28 15:33:44)
  •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邱悦)9月27日晚,我校对口贵州省榕江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结业仪式在语言研究所报告厅举行。至此,持续3个月的线上培训终于落下帷幕圆满收官。

    (结业仪式)

    受教育部语用司委托,此次培训项目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华中师范大学)继2020年、2022年两次对口四川凉山昭觉县进行教师通用国家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线上示范培训以来,所承接的第三次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项目。针对此次项目,基地陆续开展了前期培训与指导、线上讲座与训练和以赛促教诵读等活动。

    前期培训与指导阶段,基地与教师教育学院联合开展志愿者面试遴选,对通过面试的21名语言学背景深厚、普通话二级甲等以上的志愿者进行训前指导与业务培训,结合贵州榕江县100名少数民族农村教师的语言特点和培训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课程安排与教学计划。

    (开班典礼)

    (志愿者面试遴选)


    (志愿者培训)

    (志愿者经验分享)

    6月9日至9月1日,培训团队根据学员需求采取大班大课和小班“一对五”“一对一”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完成了国家语言文字政策解读、普通话语音实践教学、教学技能提升、中国传统文化等10个线上专题讲座、学员每日打卡训练、30余课时的小班专项辅导以及课后“一对一”语音作业批改反馈等工作。通过互动教学、实践演练、针对辅导等形式灵活引导学员参与课程,让贵州榕江县教师在培训中感受、认识以及切实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大课专题讲座)

    (小课专项辅导)


    (课后作业反馈)

    (学员上课瞬间)

    结合培训的实际效果与学员需求,提供多样化练习场景,开展了“云中诵读”、普通话水平模拟测试、“我想对你说”等相关活动,通过竞赛评比等形式,以赛促练,以赛促学,激发学员学习热情。最终21位学员在“云中诵读”活动中获得奖项,28位学员荣获“优秀学员”称号,23位学员荣获“进步之星”称号。

    9班学员江滋巧在培训结束后分享到,此次培训不仅让她在普通话发音技巧和说话的艺术形式上有了明显提高,也让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说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的重要性。

    (“云中诵读”活动)


    (普通话水平模拟测试)

    据统计,我校对口贵州省榕江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活动共服务43所中小学100名少数民族农村教师,大课讲座、小课辅导人均60课时以上。经过培训,参训学员普通话水平进步明显,语音面貌明显改善,其中9位学员由三级甲等提升为二级乙等,3位学员由二级乙等提升为二级甲等。

    (培训合影)

    (摄影:李锐欣)

  • 上一条:南昌大学张民权教授莅临本中心分享治学经验 下一条:新书推介丨姚双云教授团队译著《汉语会话中的多​模态、互动及话轮转换》公开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