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莅临本中心做学术报告(2023-05-18 16:58:50)
  • 2023年5月7日晚,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机构“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应本中心邀请,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宜从其他语言的眼光看汉语》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本中心副主任匡鹏飞教授主持,共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讲座开始之前,匡教授对王文斌教授莅临中心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王教授的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和学术兼职等情况。

    讲座伊始,王教授从“语言学无国界”的观点切入,发出“语言学家以研究人类语言为己任”的号召。他从中国语言学史讲起,指出尽管《马氏文通》的发表为汉语学界带来了新生机,使我们的研究从传统语文学突破性地转变为现代语言学,但直到目前,汉语语言学界仍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王教授先向大家抛出三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即:1.汉语到底有没有词类;2.汉语语法体系是否已经构建;3.语言的相似性和差异性。

    接下来,王教授从外语的视角看汉语的语法现象,对汉语中的名词谓语句、关联标记、时体标记、多主语现象以及古汉字的形体结构等诸多有趣的现象列举了大量的实例,启发师生们思考,为什么汉语中这些现象能够存在?而这些现象在外国人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是不容易理解的,这是偶然现象还是汉语的特征所决定的?王教授对这些语言现象做了大量的观察和思考。他指出,中西方语言的差异反映了人们思维上的差异,西方人关心“To be or not to be”,而中国人更强调格物致知。最后,王教授高屋建瓴地提出:中国的语言学研究既应该从宏观上加强顶层设计,提升理论研究的水平;同时也应从微观上加强对语言现象的解释,不仅要做到“观察充分,描写充分”,更应该努力做到“解释充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提出“要追求高质量发展、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加强高校有组织的科研”的要求。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提问环节,来自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的博士生就Chat-GPT在二语习得和汉语教学中因汉语本身的包容性特点而导致的一些翻译问题向王教授请教,王教授从语言系统内部的习得顺序和Chat-GPT自身缺陷两个角度做了回答。王教授谦虚坦诚又幽默诙谐,在讲座中旁征博引、贯通古今,从一个外语学者来“窥探”汉语的特点,体现了他在语言学领域的深厚造诣和远见卓识。

    最后,中心副主任匡鹏飞教授作总结。他指出,王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立意高远,对我们的汉语研究极具启发性,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王教授不仅从其他语言的视角来看汉语的特点,还从语言之外看语言,既对语言现象有深入细致的观察,还能从语言之间的差异性、语言背后的其他现象来分析语言,帮助我们开阔了视野,也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值得思考和研究的问题。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汪文丽

    审稿:朱 芸

  • 上一条:洛杉矶加州大学陶红印教授莅临本中心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本中心邓天玉副教授参加“第二期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骨干人员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