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中心线上举行2022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分论坛(2022-12-17 16:10:38)
  • 2022年12月14日上午,本中心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2022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分论坛。参加此次分论坛的有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的三位青年学者。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副主任匡鹏飞教授、专职研究人员姚双云教授、苏俊波教授等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汪国胜教授主持。

    首先,汪国胜教授介绍了参加此次论坛的人员,并代表语言所对三位青年学者参加论坛表示欢迎和感谢。汪教授简要地介绍了本单位的基本情况。语言研究所既是校内的研究机构,也是教育部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同时还是国家首批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目前在职人员有11人,除了科学研究,还承担了人才培养的任务,在籍研究生有250余名,创办了学术刊物《汉语学报》,主攻的研究方向是现代汉语语法及相关领域。汪教授说,为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我们需要不断充实队伍,提升实力,加强学术研究,扩大中心的学术影响力,非常期待青年学者加入到中心的研究队伍。

    接下来,三位学者依次做报告。南京大学侯俊博士和北京大学向思琦博士分别报告了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侯俊博士报告的题目是《日藏启蒙类书〈直音汇韵〉与清初江淮方音》,向思琦博士报告的题目是《语境型定指和知识型定指——从定指类型看万州话的“名+个”结构》。厦门大学银晴博士从学习背景、学术经历、研究方向、研究成果、课外实践、所获荣誉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情况。

    报告结束后,汪国胜教授、匡鹏飞教授、姚双云教授等对三位学者报告的内容和汇报的情况进行了评点。最后,汪国胜教授做总结,认为此次论坛的召开很有意义,对于双方是一种很好的相互交流和了解。学校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的目的是为了招聘更多的优秀人才,充实学科建设的力量。

    (通讯员:朱芸)

  • 上一条:深切悼念丨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先生逝世 下一条:乔全生教授应邀为我校语言学教工党支部师生做专题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