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宇明教授应邀为我校语言学教工党支部师生做专题学术讲座(2022-09-27 08:46:17)
  • 9月23日,应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教工党支部的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支部书记张邱林教授主持,来自文学院、语言所及校内外其他单位的百余名师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重回母校,李宇明教授倍感亲切。他身穿由语言所所长汪国胜教授赠送的华中师大校园文化衫,简要回顾了自己从1981年考入华师到留校任教再到历任教研室主任、文学院副院长和院长、华师副校长的过程。调到北京工作后,李宇明教授仍与母校师生保持着紧密联系,和华师的众位师友建立了深厚情谊。

    讲座一开始,李宇明教授重点说明了“将语言资源转化为产品和生产力”的观点,认为应该将研究视野到从关注静态的语言转移到关注动态的丰富多彩的语言生活;从关注语言知识到关注语言资源、语言技术;从“语言学出发”,将语言学思想与政、企、社等有机结合,建构学术旋转门。这些前沿的学术观点让在场的师生们顿时耳目一新。

    李宇明教授还详细梳理了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的发展史。由前辈们的一些朦胧想法发展到“语文生活”“语言生活”等早期概念,再到2005年《中国语言生活报告》的编纂出版,这本书的出版是中国语言生活自发研究的开端。十余年来,已开辟了诸多新的学术领域,设置了一系列的学术话题,开展了连续不断的实践活动,培养了一支有情怀有眼光的学人群体,有力支持了国家的语言文字事业。

    随后,李宇明教授展开了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三大部分:

    一是介绍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的“九大实践”。具体包括:1.语言生活监测;2.语言生活“皮书”系列与杂志方阵;3.语言资源保护;4.语言扶贫;5.语言经济;6.语言服务;7.海峡两岸语言沟通;8.大华语;9.语言外交。李教授对每一种实践都做了有趣的讲述,详略得当、引人入胜。他还特别强调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所和计算机学院在语言生活、语言资源保护、语言扶贫、语言服务、大华语研究等实践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和贡献;为华师人在武汉抗疫工作中提供的应急语言服务点赞。

    二是阐释中国语言规划的“九大理念”。分别是:1.构建和谐语言生活;2.提升公民与国家的语言能力;3.提倡“多语主义”;4.合理规划各层级语言生活;5.语言资源理念;6.经济语言学;7.应急语言服务;8.大华语及中文和国际传播;9.语言智能与虚拟空间的语言生活。“九大理念”和“九大实践”前后呼应,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李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安排巧妙,让在场师生对中国的语言生活和语言规划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三是探讨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的未来走向。他指出,未来的语言生活将会面向四个方面发展:第一,从通用领域深入到各个生活领域;第二,推进各种社会区域和经济区域的语言规划;第三,兼顾虚实两个领域的语言生活,兼顾国内外两个语言大局;第四,构建无障碍社会。李教授的学术视野宏大,学术思想高屋建瓴,为今后的语言生活研究提前指明了道路。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李宇明教授的用心讲演为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厅里的学术氛围十分热烈,观众们都以专注的目光认真学习,且频频鼓掌致敬、点头赞许。

    张邱林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李宇明教授的此次讲座立意高远,视野开阔,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提出了一系列语言研究的新课题,在这些方面还需要更多的研究者投入进来,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理念、总结理论;李教授的讲座流露出浓浓的家国情怀,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爱乡孝老与学术研究于一体,是一场高质量的课程思政。

    讲座结束后,李宇明教授还和部分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通迅员:杨刚)

  • 上一条:“华大语学论坛”第三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本中心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