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师附小沈爱华校长来我所作专题讲座(2021-12-09 18:00:04)
  • 2021年12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湖北省特级教师沈爱华应邀来语言研究所访问交流,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做一名面向未来学校的新教师》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语言研究所副所长匡鹏飞教授主持。

    匡鹏飞教授致辞

    沈爱华校长首先通过讲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与附属小学的关系,介绍了华师附小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创业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可贵的探索精神,那就是不断思考“华师附小应该办成一座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

    沈爱华校长作报告

    沈校长通过分享附小教师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向大家展示了教师的生活状态,指出“选择了一种职业,你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以此劝勉学子,应时刻修炼作为教师和知识分子的气质。作为语文教师,任何时候,都要说好一口话,练好一笔字,写好一篇文章。

    沈校长还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发展路径和新时代教师的角色定位,倡导未来教师要拥有教育情怀,承担起“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立志做一名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未来儿童优质发展、面向未来的新教师。

    沈校长结合当前教育环境,在谈到“双减政策”时说,对教育工作者而言,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双减”是树立新的教育生态、让教育回归社会主义育人本真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踊跃提问

    讲座最后,在互动环节,沈校长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他指出,现代社会是个体独立的社会,每个人都是一个世界,作为教师,应当志存高远,立志做优秀的老师。

    匡鹏飞教授总结道,沈爱华校长今天为同学们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内涵丰富,信息量大,既是一堂教师教育动员课,也是一堂如何当好一名老师的指导课,还是一堂展示高超教学艺术的示范课。他代表语言研究所,感谢沈校长对本所实习工作和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感谢沈校长精彩的讲座。(通讯员:龚睿)

    沈爱华校长与匡鹏飞副所长、邓天玉老师合影留念


  • 上一条:中心最新成果介绍 下一条:汪国胜教授参加“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