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汪国胜教授参加“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2018-10-22 08:04:20)
  • 本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于2018年9月19-20日在长沙参加了“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 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北京语言大学、湖南大学承办。汪国胜教授在会上报告了论文《关于方言保护的几点认识》。论文指出:方言变化速度的加快,弱势方言的趋于濒危,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不及时抢救,科学保护,将会成为永远消失的历史,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方言的保护要特别关注县域方言,尤其是乡镇方言。方言的保护要在科学性上下功夫。一方面要通过科学的手段,全面准确规范地记录方言事实,保存方言面貌;另一方面要切实有效地维护和优化语言生态,,营造方言使用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方言的传承是对方言的最好保护。方言的传承,既要有国家语言政策的强力支持,也要有具体可行的规划和措施。方言的保护要从娃娃抓起,要让新生代成为方言的使用者和传承人。方言的保护还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参与。要大力做好社会宣传,让地方政府和社会大众充分认识到方言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主动参与,群策群力,积极支持方言保护,充分激发方言活力。

    湖北省教育厅黄国斌副厅长也参加了这次大会。


  • 上一条:【转载】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匡鹏飞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本中心举办汉语句法省略国际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