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社会科学院方梅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讲学(2018-04-25 10:57:10)
  • 201842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梅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讲学,在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当代北京话的语法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及博士、硕士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汪主任对方梅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对女性学者的敬意,盛赞方梅教授是女性语法学家的杰出代表。

    讲座伊始,方教授首先强调:语言研究要重视口语研究。方教授的母语是北京话,所以一直关注和从事北京话的研究。她根据前贤的研究成果,向大家介绍了清代北京话的语法特点,随后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当代北京话的语法创新。

    第一,定冠词“这”和不定冠词“一”的浮现。在北京话中,“这”和“一”分别虚化为了定冠词和不定冠词。第二,指示词“这”的话题功能与行为指称功能。北京话里存在专门用来指称行为的句法结构,包括“这(SVP”和“SVP”两类。第三,从属标记“说”的浮现。“说”经历了“言说动词→引语标记→准标句词→标句词”的演变过程。第四,小称儿化构形功能的浮现。儿化包括“音变儿化”和“小称儿化”两类,北京话的小称儿化表示客观小量或主观小量,可以转指不同的语义格,也可以自指。

    方教授最后特别强调:口语的演变先于书面语,口语是反映语言面貌的根本。

    方梅教授京音纯正,讲述清晰,材料丰富,举例幽默,讲座的气氛轻松活泼,不时传出愉快的笑声。

    提问环节,同学们十分踊跃,主要问题有“家乡方言词汇与北京话词汇的关系”、“如何搜集和整理口语材料”、“论文投稿应注意哪些问题”。方梅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方教授是《中国语文》副主编,作为一名资深期刊编辑,她特别重点回应了大家都比较关注的论文投稿问题,指出文章写作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内容要有创新,发现以前没发现的语言规律,或补充完善已有的研究;第二,论证要严密,能够自圆其说;第三,切忌新瓶装旧酒,只是用一套新术语重复描写别人已指出过的语言现象;第四,描写要有深度和概括性,避免体验式、感受式的描写;第五,重视问题导向,通过综述把问题推出来,综述既要简明扼要又要体现出作者独特的研究思路;第六,注意文章每一章节之间的行文逻辑,切忌术语在一开始就密集地推出,而应层层推进,逐步展开;第七,摘要必须体现出文章的新观点、新方法、新结论;第八,选题要以小见大,不能太大太空。

    方教授的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汪国胜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听一场学术演讲,不光要听演讲者的观点和结论,还要注意思考听了之后有什么启发,对于我们今后的研究有什么价值;过去对口语的重视不够,方教授今天讲到了北京口语语法的“创新”,我们其他方言的研究也要注意创新;方教授的研究很细致也很深入,我们要学习方教授的研究态度、研究方法等。汪教授代表本中心全体成员向方梅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

    通讯员:杨刚

    摄影:段瑜


  • 上一条:香港教育大学朱庆之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讲学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骆军莅临本中心宣讲十九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