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语言研究所2017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圆满举行(2017-05-27 16:27:19)
  • 2017522日晚,语言研究2017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经验交流会由语言所研究生会筹办,共邀请了九位优秀毕业研究就升学和求职问题在读年级学生分享个人经验与感悟。本次活动旨在发挥优秀毕业生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在读学生了解实际就业形势,合理规划在校时间,尽早确定适合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从而调动全所学生的学习热情。

         

    参加此次经验交流会的优秀毕业生中,的即将奔赴高校成为一名大学讲师,有的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入围选调生,有的继续求学,如愿考取本校和外校的博士生,也有的顺利签约重点中小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小学教师,绝大部分学生所从事的工作都与专业密切相关

     

    在此次交流会上,位优秀毕业生分别从自己求学和求职的经历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心得和体会,从不同的角度给予同学们一些经验和建议。首先,史琪学姐建议大家不要将鸡蛋全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要敢于拼搏,敢于奋斗。倪广妍博士以自己多年的求学经历建议大家要勇于尝试,不要急于给自己定方向,“如果看不到未来,就做好现在”。接着,邓雅、裴足华学姐就考博“攻略”给大家做了详细的分享,其中邓雅考取武汉大学文学院,裴足华考取本校。他们建议同学们不要畏惧考博的艰辛,要关注各高校博士入学考试的关键时点,提前做好准备。在求学中要挖掘自身兴趣,以“良好的心态、过人的毅力、忘我的付出投入复习”,相信“只要辛勤付出过,最终,结果重要,但也已经不重要了。”    

    然后,朱宛莲学姐从对外汉语教师和语文教师两种岗位的差异出发,分享了各自所需的知识与能力储备。最后,王停、俞易利、郑悦、徐修倜等四位学姐分别总结了自己在应聘中小学教师时的经验和教训。王停学姐介绍了笔试、面试的内容和形式,列出了参考书目和注意事项。俞易利学姐主要介绍了江浙一带中学招聘的特殊性以及使用的教材版本,建议大家要形成自身特色,尽早找准目标。郑悦学姐着重谈到了武汉市重点学校联合招聘的情况,提醒大家平时不仅要扩展知识的广度,还要加深知识的深度。徐修倜学姐以自己所坚持的一种选择、一种态度、一种姿态”告诉大家,研究生阶段要敢于尝试,敢于走上讲台,慢慢实现从“失语凝噎”到“侃侃而谈”的蜕变,并以自身经历鼓励大家“越努力越幸运”。

       

    本次交流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向这些优秀毕业生诉说了自己的焦虑和困惑,学姐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热情让同学们从中拾到不少“干货”。会后,学姐们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了与会同学,以便今后进一步交流和联系。本次交流会是语言研究所学风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讯员:王涛   摄影:覃明婧、叶帆)    

         

  • 上一条: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培训班圆满结束 下一条: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前院长陈之权先生应邀来本中心访问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