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2020-06-06 08:28:40)
  •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邢福义;成员:汪国胜、匡鹏飞。

    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和组织语言研究所的招生工作。

    )资格审查小组

    组长:匡鹏飞;成员:朱芸。

    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将依据学校要求,对考生身份、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等进行严格审查,并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督查工作小组

    组长:邢福义;成员:汪国胜、朱芸。

    举报信箱:zy13@mail.ccnu.edu.cn;举报电话:02767865617

    通讯地址: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邮编430079)。

    受理考生申诉人员:朱芸。

    二、考录细则

    (一)考试原则及方式

    1.考试原则:(1)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科学选拔,择优录取。(2)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2.考试方式:分初试和复试,通过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初试为笔试;复试“业务素质和能力”的考核为笔试,“外语口语”的考核为面试。

    (二)考试科目及内容

    1.初试科目:(1)汉语;(2)语言理论。

    2.复试内容:(1业务素质和能力;(2)外语口语。

    (三)考试时间及地点

    1.初试时间:2020613日上午8:0012:30;地点:南湖校区综合楼。

    具体时间安排:8:0010:00,汉语;10:3012:30,语言理论。

    2.复试时间:2020620日上午8:3011:30;地点:语言研究所

    具体时间安排:8:309:30业务素质和能力10:0012:00,外语口语。

    (四)成绩计算

    1.初试成绩200分,“汉语”和“语言理论”各100分。

    2复试成绩10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占80%,外语口语占20%

    3.成绩计算:(1)初试和复试的权重为70%30%

    2)录取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计算公式为:

    录取总成绩=(初试总分÷2)×70%+复试成绩×30%

    (五)招生计划及录取

    1.招生计划:学术学位生10名,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生2名。

    2.录取办法:按一级学科(不分方向)所有考生的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三、其他事项

    (一)考生身份与资格的审查

    1.审查内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等证明材料。

    2.审查流程:(1)提前公布工作邮箱,接收考生提交的电子材料;(2)资格审查小组对考生身份与资格的证明材料进行严格审核;(3)对学历(学籍)等信息有疑问的考生,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4)考场上通过复试平台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功能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防止考生“替考”。

    (二)远程笔试的方式及要求

    1.机位设置。考生需在考前设置好双机位(手机、电脑、平板均可),双机位放置方式如下图所示。考生要确保双机位设备的电池电量、网络流量充足。

    考生、主机位、辅机位的相对位置

    2.软件安装。考生需要在双机位设备上提前安装腾讯会议软件(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index.html)。

    3.系统登录。考生用两个账号分别登录腾讯会议系统,正面机位登录后以(姓名+正面)命名,侧方机位以(姓名+侧方)命名。考试期间,正面机位全程开启视频和音频,侧方机位全程开启视频并关闭音频。考生的脸和双手,必须全程在正面机位的摄像范围之内。

    4.考场设置。10个考场、10个腾讯会议号。考前半小时,监考教师将会议号通知到每位考生。

    5.答题纸打印。考生需在考前准备好答题纸,可先用A4纸打印足够用的《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见附件)

    6.试题呈现。监考教师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将考试题目展示给考生。

    7.答题要求。必须使用指定的“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作答。密封区域内只能填写指定信息,不能作答,否则后果自负。密封区域之外,严禁出现个人身份信息。

    8.考场纪律。(1考生进入考场后,监考教师会对考生身份进行核验,考生必须配合。如拒绝配合身份核验,或核验不合格,将取消考试资格,考试成绩无效。2)考生于考前签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3)考试期间保持安静,无特殊理由,不得离开座位。如有特殊要求,需请示监考教师,征得监考教师同意后方可离开。(4)考生迟到15分钟及以上者,不得参加考试。监考机位长时间掉线,导致失去有效监控者,或考试作弊者,其考试无效。

    9.答卷提交。考生答完试题后,举手示意,告知监考教师需提交答卷(不使用平台语音通知,避免影响其他考生;开始考试前,监考教师会提供电话号码,以便考生和监考教师一对一联系),并立即对答卷进行拍照,扫描成PDF文档,用电子邮件将答卷及《诚信承诺书》发送到指定邮箱(监考教师会在开考前将邮箱地址告知考生)。监考教师确认收到电子答卷后,考生方可关闭视频离场。监考教师确认收到电子答卷后,考生不得再次提交答卷。开考一个小时之后,才能交卷。

    10.答卷邮寄。考生完成笔试后,必须在613日下午6点之前将纸质答卷用顺快递或EMS寄往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朱芸老师。考生应确保电子答卷与纸质答卷内容一致。二者如有差异,评卷时将以电子答卷为准。

     

    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

    202065

    附件:

    附件1: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用鼠标右键单击,选“链接另存为”即可下载

    附件2: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用鼠标右键单击,选“链接另存为”即可下载


     

  • 上一条:语言研究所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基本信息表 下一条:硕士研究生补录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