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中心圆满举行2019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分享会(2019-05-31 17:36:08)
  • 2019年5月27日晚18点30分,本中心举行了2019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分享会。活动筹备期间,校领导陈厚丰书记、本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本中心副主任匡鹏飞教授都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关心和鼓励。中心辅导员朱芸老师出席并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聆听了分享嘉宾的汇报,并补充了一些建议。活动由研究生会学习部部长杨刚主持,中心研究生及部分文学院的同学参加了此次分享会,会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本次经验分享会共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为读博、考博专场,分别由吴胜伟、王毅、王铂、王莹莹四位嘉宾分享自己的读博经历或考博经验;下半场为工作、就业专场,由王涛、董霁宇、周雯丽、邹璐四位嘉宾分享自己的求职经历。

    即将博士毕业的吴胜伟学长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写论文的经验(读博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CS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2篇,其他2篇)。他认为,写论文最重要的就是找好选题,选题找得好,行文就会快速而高效。那么该如何确定好论文选题呢?学长提出了两点建议:大量阅读经典文献并进行反思;细致观察生活的点滴,做个有心人。做到这两点,可写的论文题目自然就多了。学长还介绍了自己写论文时的小技巧,推荐了一些经典书目,鼓励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努力奋斗。

    王毅学长则主要介绍了自己考取社科院语言所和参加华师语言所博士初、复试的经验。学长强调说,考博的决定,并不是一时兴起而做的选择,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考博原因,做好时间规划,制定并完成各个阶段的任务。一旦确定目标,就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如确定考博方向、选择学校、联系导师、准备复习资料、规划时间安排等等。学长认为,备考过程中,我们应抓重点复习,同时关注语言生活、语言战略问题,放松心态,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到底!

    王铂学姐分享了自己考取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的经历。她详细介绍了自己准备考博的过程和经验,并多次强调,考博需要持之以恒的信念,需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精神。考上南京大学文学院的王莹莹学姐通过一篇《考博浅谈》的文章,分享了自己的考博经验,内容涉及如何择校和联系导师等多个方面,且同样强调了“坚持”的重要意义。

    在下半场的求职经验分享中,即将入职重庆市第一中学的王涛学长认为,我们在求职前,首先要正确客观地认识自己,包括个人优势、特长、兴趣和能力。其次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及要求,如对工作地域、学校层次的选择。在确定大致的目标后,就应实地考察这所学校的环境、招聘要求、教学情况等。他还以提问的方式引发在场同学的思考,如:作为语言学专业的学生,你的文学积淀怎么样?你是否有一堂时刻都能讲的课?心仪学校的备课组情况如何你是否了解?对当前语文教学的前沿动态你又了解多少?大家都听得兴致盎然,现场掌声不断。

    已经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工作两个月的董霁宇学姐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和许多求职技巧,她还在简历制作、面试礼仪、仪容仪表等方面给了同学们诸多贴心的提示。

    即将就职于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的周雯丽学姐介绍了深圳和武汉两个地区教师招聘的相关情况,并建议学弟学妹们尽早找一些实习机会,丰富自己的经历;多搜集优秀教案、观摩学习优秀教学视频;明确区域考察侧重点等,并分享了自己求职的经验教训。

    签约深圳市福田区的邹璐学姐则为学弟学妹们详细介绍了深圳学校单招与教育局招聘的相关情况。学姐逐一讲解了深圳各地区的招聘流程,并列举了一些面试题,对即将开始求职的同学们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最后,她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复习建议和准备事项。

    最后是互动提问环节。同学纷纷踊跃提问,迫不及待地向学长、学姐请教有关求职和考博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分享嘉宾们一一耐心解答,并提供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今后联系。本次的经验交流分享会让同学们收获颇丰,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朋辈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为帮助他们尽早确定求职和求学意向,制定个人行动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听取成功经验,展望美好未来,希望同学们能带着参加此次活动的收获,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通讯员 杨刚 叶凡;摄影 姜珊)

  •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下一条:语言研究所2019年博士生总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