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语言与文学理论考试大纲(2016-10-08 08:20:36)
  •  

    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语言与文学理论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本科目着重考查语言理论。要求考生掌握语言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语言学发展的基本情况,能够运用语言学知识和理论分析语言现象。

    二、考试内容

    语言理论包括以下内容:

    1.语言和语言学。(1)语言的性质和范围;(2)语言的结构和功能;(3)语言学的分类和语言学的发展。

    2.语音学。(1)语音的性质和语音学的分类;(2)音素和音位;(3)语音韵律和语音变化。

    3.语义学。(1)语义性质和语义类型;(2)语义单位和义素分析;(3)语义聚合和语义组合。

    4.语法学。(1)语法的性质和语法学的分类;(2)语法形式和语法意义;(3)语法范畴和词的类型;(4)短语类型和句子类型;(5)句法变换和语段关联。

    5.文字学。(1)文字的性质和类型;(2)文字的起源和演变;(3)文字的改革和规范;(4)文字的信息处理。

    6.语用学。(1)语境构成和语境功能;(2)语用原则和会话含意;(3)言语行为;(4)会话结构和篇章结构;(5)信息结构。

    7.历史语言学。(1)语言的起源;(2)语言的发展;(3)语言的分化;(4)语言的接触。

    8.综合性语言学。(1)心理语言学;(2)认知语言学;(3)社会语言学;(4)文化语言学;(5)应用语言学。

    、考试题型

    1)填空题;(2)选择题;(3)名词解释;(4)分析题;(5)简答题;(6)论述题。

    参考书目

    《语言学概论》(第二版)邢福义、吴振国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2016101

  •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汉语与文学基础考试大纲 下一条:语言研究所2017年接收硕士推免生复试录取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