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高校毕业生起薪4990元,管理学哲学工学类吃香(2016-11-12 14:10:21)
  • (原文链接:http://www.cankaoxiaoxi.com/roll10/bd/20161111/1418627.shtml

    上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月薪逼近5000元。

    来自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共17.1万人,除升学、出国、去外省市就业的以外,共有8.5万人进入本市人力资源市场。截至9月底,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的平均月薪为4990元,与2015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同期水平的4672元相比增长6.8%。

    11月10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会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联合发布《上海市2016届高校毕业生薪酬报告》(以下简称《薪酬报告》),透露了上述数据。

    《薪酬报告》称,从近年来的变化规律看,上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的平均月薪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专家分析认为,由于有相当一部分的应届毕业生目前还处于试用期,因此上述统计数据仅仅是上海高校毕业生月薪的起步水平。从近几年的经验来看,毕业一年后的月薪水平有望增长20%左右。

    学历越高收入越高

    《薪酬报告》显示,从不同学历的月薪情况来看,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大专高职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3729元,本科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4410元,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7389元。从高校毕业生的学历与平均月薪的关系来看,两者之间存在强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毕业生的学历越高,其平均月薪也越高。

    不过,从不同学历毕业生平均月薪的增长幅度来看,大专高职毕业生的平均月薪增幅较大。数据显示,2016届大专高职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与2015届相比增长8.1%,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月薪增幅为6.1%,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平均月薪增幅为6.7%。

    专家认为,对于初涉职场、缺乏职场经验的高校毕业生来说,学历是用人单位测评其职业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其月薪水平往往有着较为直接的影响。但随着个人职业经验的积累,经验、技能等因素对劳动者收入水平的影响会不断加大,学历的影响力会逐步弱化。对于应届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大专、高职毕业生来说,与其过度纠结于起薪的高低,不如踏踏实实做好当前的工作,收入水平会随着工作年限、职业经验和专业技能的增长而逐步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管理学、哲学、工学类专业毕业生平均月薪较高,分别达到6054元、5752元和5619元;农学、文学毕业生的月薪水平则相对较低,分别为4403元和4590元。

    从大专高职毕业生的平均月薪来看,虽然总体上低于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但也有一些专业的毕业生平均月薪较高,甚至超过了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尤其是竞技体育、港口物流设备与自动控制、学前教育等专业,平均月薪均在5000元以上,超过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的总体水平。

    其中,金融、IT行业位居高校毕业生平均月薪榜首,居民服务、医药卫生行业月薪增长较快。统计数据显示,在金融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平均月薪最高,为6121元;IT类行业的高校毕业生平均月薪为6045元,位居第二。与2015届高校毕业生的同期水平相比,大多数行业的2016届高校毕业生平均月薪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居民服务、医药卫生等行业的平均月薪增幅较大,分别为23.9%和21.7%。

    业内专家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社会中,政府调节宏观经济的重要杠杆,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迫切需要金融发挥更大的作用。近年来上海金融业吸纳了大批高素质人才,推动了金融业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薪酬水平也水涨船高,这是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上海集聚金融人才、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内在要求。从未来发展趋势看,金融行业吸纳就业的潜力还将进一步释放,薪酬水平也有望持续提高。

    外企平均月薪最高

    从不同类型的用人单位为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提供的平均月薪水平来看,外资企业平均月薪最高,为6174元;其次是港澳台资企业,平均月薪为5965元。

    从企业规模上看,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的平均月薪为4569元,100至500人的企业平均月薪为5120元,500人及以上的企业平均月薪为5310元。总体上看,大中型企业的月薪水平较高,小微企业的月薪水平则相对较低。

    专家表示,高校毕业生在寻找就业机会的过程中,不能简单地只看企业提供的起薪,更要关注企业发展的前景和潜力。特别是有些成长性较好的初创型企业,虽然为求职者提供的起薪也许并不高,但在为期不长的磨合期之后就可能展现出惊人的成长性,业务量成倍增长,员工的收入水平也会相应地大幅度提高。

  • 上一条:教育部:正制定统一的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 下一条: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四年超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