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荆楚社科名家邢福义教授的学术讲演(2013-06-03 20:16:43)
  • 2010年11月21日上午9点,“湖北省语言学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隆重召开。学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向农教授致开幕词,致辞中向大家通报了一大喜讯:本会原会长、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教授入选首批“荆楚社科名家”,获得了目前湖北省社会科学界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学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卢烈红教授接着做学会工作报告,报告中再次向邢福义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

    邢福义教授是活跃在语言学前沿领域50余载、硕果累累的开拓者和耕耘者,是华中语法学派的领军人物,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尤其是80年代以来汉语语法研究领域的一面旗帜。他先后提出了“小句中枢”、“两个三角”、“名词赋格”、“主观视点”等理论,在海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邢先生获得“荆楚社科名家”的殊荣,确是实至名归!

    紧接李卢二位教授的致辞和工作报告之后,邢先生作了《事实终判:“来”字概数结构形义辨证》的主题讲演。邢先生引经据典,广征博求,从历史语言到现代汉语普通话,用大量的语言事实对权威词典和经典文献的结论做了科学合理的修正。他深入浅出地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告诉我们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事实胜于雄辩。研究问题,必须在事实的发掘上多下功夫,因为结论的可靠决定于证据的真实充足,而过硬的证据便是事实。邢先生的创新与务实紧密结合的品格和风范,理所当然地能够吸引语言研究者、特别是青年学者不断开拓前进。(姚双云)

    (大会现场)

    (李向农教授)

    (卢烈红教授)

    (汪国胜教授主持会议)

    (邢福义教授作主题讲演)

  • 上一条:荆楚名家:思想的力量 下一条:国务院部署今年经济体制改革9项重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