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湖北省语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校举办(2022-07-18 11:35:28)
  • (通讯员:邓天玉)7月11日—15日,2022年湖北省语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科学会堂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班由湖北省语委主办,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学员100人,分别来自全省17个市州和50所高校。我校副校长夏立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汪国胜,湖北省语委办主任戴明,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董中锋出席了开班式。

    夏立新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语言文字是人类交流的重要工具、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民族团结的重要根基,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面临新的任务、新的使命和新的挑战。我校以湖北省荆楚社科名家、文科资深教授邢福义先生为领军人物的汉语语言学研究团队,在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创建新理论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赢得广泛的学术影响。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今年再次承办湖北省语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我们将竭诚提供更优质的条件保障,将各项服务做得更实更细,确保培训任务的圆满完成。

    戴明主任对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更好地部署和开展我省的语言文字工作,省语委办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举办2022年湖北省语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她希望,通过培训,切实提升我省语委干部的语言文字素养和管理工作能力,更好地开展我省的语言文字工作,实现我省语言文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期培训班共安排了7场专题报告,分别为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湖北省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华中师范大学陈龙海教授《书写规范与书法规范》、华中科技大学谢晓明教授《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华中师范大学董中锋教授《普通话与语言规范化》、华中科技大学程邦雄教授《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背景下的“汉字与文化”》、武汉大学姬东鸿教授《语言与网络安全》、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新时代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学员根据地域分成6个组,各组围绕专题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在结业式上做了汇报。

    结业式上,汪国胜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讲了两点感受和两点希望。他指出,本次培训,报告内容丰富,既有宏观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地位和作用的阐释,也有微观的语言文字问题的讲解和分析;学员收获丰厚,既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也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他希望学员,要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努力创新方式,为我省语言文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要加强联系,相互沟通,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工作成果,共同推进我省、我国的语言文字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审读人:汪国胜)

  • 上一条:《邢福义文集》出版研讨会专家发言|程邦雄教授 下一条:《邢福义文集》出版研讨会专家发言|周建民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