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最新成果介绍(2021-12-28 09:54:02)
  • 汪国胜主编、王芳著《安阳方言语法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6月

    该书为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编纂的“汉语方言语法研究丛书”之一,对河南安阳方言语法进行了专题考察。主要采用描写语言学的方法,对安阳市区方言的词缀、重叠、数量、体貌、介词、连词、被动句、比较句、双宾句、动补句、感叹句、祈使句等语法项目共19类进行研究。对地方特色尤为鲜明的代词、副词、语气词、处置句、疑问句、位移句等着力细描,以凸显安阳市区方言语法与众不同的面貌。研究过程中结合“普—方—古”视角,充分运用比较法,深入挖掘安阳方言丰富的语法形式和语法手段。

     

     

    汪国胜主编、王桂亮著《汉语方言完成体标记比较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6月

    该书为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编纂的“汉语方言语法研究丛书”之一,选择了汉语方言完成体标记为跨方言比较的对象。在跨方言比较过程中,尽可能全面收集当前汉语方言语法调查一手资料,以语义范畴为主体视角,灵活运用“两个三角”语法理论的核心思想,重视从方言自身的系统性表现来审视完成体标记成分的性质。通过综观概貌和微观透视,全面考察了汉语各地方言完成体标记成分的总体类型、形义匹配特征、共时地理分布和历时语音演变情况,力求在深度比较的基础上能够解释汉语方言完成体相关的语法问题。

     

     

    汪国胜主编,朱建颂、张静著《武汉方言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12月

    该书为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持编写的“湖北方言研究丛书”之一,对武汉方言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本书以朱建颂先生《武汉方言研究》(武汉出版社1992)为基础,由张静增补了“语法”部分的内容。除了第一章“导言”,全书主体内容共分五章:第二章“武汉方言语音”,第三章“武汉方言词汇”,第四章“武汉方言语法”,第五章“武汉方言的发展”,第六章“武汉方言语料记音”。附录包括“武汉市行政区划图”“武汉方言词语考释”“《汉口指南·成语汇编》”和“《武汉民间歌谣》”等几个部分。

  • 上一条:汪国胜教授参加学术活动报道 下一条:匡鹏飞教授近期学术活动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