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师范大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筑梦巴东 相约华师(2021-09-29 16:17:56)
  • (本文转载自“学习强国”平台)

    今年暑期,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校语委、大学生论丛及青年研究中心25名师生组成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响应教育部语用司、共青团中央的号召,立足专业优势,发挥学科特长,前往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溪丘湾乡营盘村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考虑到当地学生受教育情况存在差异,实践队将学生们分成两个班级,因材施教,切实帮助乡村学生增强学说普通话的意识,提高普通话水平。实践队设计了一系列丰富且专业的课程,不仅有与推广普通话相关的《我是夏日小诗人》《夏日诵读会》《少年金话筒》《趣味象形字》《汉字的历史》等,还有侧重素质拓展的《沉浸式有声故事体验》《妙笔绘世界》等,让每个学生都可以在锻炼普通话表达能力的同时,开拓眼界、激发潜能。

    实践队还利用课余时间对当地村民和儿童开展“一对一”访谈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普通话推广普及情况及儿童普通话水平。队员们专业而热情的表现赢得了孩子们及家长的信任,心与心的距离越来越近。结合调研情况,队员们不断完善此次普通话推广方案。

    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实践队队员的实践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而且提高了实践地村民使用普通话的意识。他们纷纷表示支持推普工作,愿意与大学生们一起,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 上一条:姚双云教授赴北京语言大学参加“语言学期刊主编论坛” 下一条:汪国胜教授参加“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