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重回桂子山,师生欢聚语言所(2021-06-19 22:57:29)
  • 2021年6月13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语言所报告厅内,8位老师和30多位2020届毕业生校友欢聚一堂,举行“2020届毕业生返校座谈会”。

    活动伊始,所长汪国胜教授代表全体老师对返校的毕业生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去年的疫情让大家没能参加毕业典礼,学校郑重邀请大家今年重回桂子山,参加2021年的毕业典礼,弥补去年的遗憾。今年的典礼盛况空前,参加的本科生、研究生和观礼亲友达万余人。我们很高兴大家能回来,与老师们再次相聚。武汉现在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老师们留守武汉同心抗疫,也是英雄的一员。同学们回来既是看望母校,也是看望老师,更是看望英雄。为了更好地团聚,我们专门组织了这次师生座谈会,想了解大家毕业之后的工作和生活,或是对母校、对语言所的期望和建议,也希望老师们把去年没来得及说的话也说一说。请大家畅所欲言。”

    师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气氛里回忆校园生活,毕业生们先后交流了这一年来的工作感受。参加座谈会的毕业生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各行各业。有的在高校工作,有的在政府部门、行政机关工作,大部分是在中小学担任语文教师。他们敞开心扉,依次发言,从曾经的校园生活聊到现在的职场经历。成为“高校青椒”的博士生坦言,现在尚未适应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高校教学任务繁重,科研压力较大,教学中遇到的许多难题都让他们不禁想起老师们曾经的谆谆教诲,真切体会到老师们工作的不易。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毕业生分享了他们疫情期间从备考到入职过程中的各种曲折经历,也谈到了他们的工作内容和工作体会。成为中小学语文教师的毕业生们则绘声绘色地介绍了他们丰富多彩的教学生活。除了本职工作外,有的还兼行政事务,有的还要负责学校文体活动组织及宣传报道,有的甚至还要兼任信息技术课教师或体育课教师,工作都十分辛苦。他们非常怀念在学校学习的时光,十分感谢语言所的培养,锻炼了他们的综合能力,滋养了他们的奋斗精神,让他们能够在工作中不断破浪前行,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展现华师人的专业素养,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交谈过程中,有几位毕业生因能重见师长而激动落泪,发言都有些哽咽。回首去年武汉抗疫,师生远隔千里,毕业之时无法相聚话别离。今天能回到语言所这个大家庭,大家不由喜极而泣。毕业生们向老师们表达了阔别已久的思念之情,倾吐了工作中的苦水,也汇报了这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大家还相互请教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交流工作经验。

    毕业生们总结了三点心得:第一,笑对工作压力。多位毕业生都表示花了很长的时间来适应突如其来的工作压力。面对各种压力时,语言所的所训“抬头是山,路在脚下”给了大家最有力的精神鼓励。调整好心态,乐观面对,大家都能挺过最艰难的时刻。第二,求学期间一定要有计划地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一些毕业生提到,我们专业的毕业生大多数会被安排去写各种各样的材料。所以,在读书期间应努力提升写作能力。第三,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他们还寄语语言所的学弟学妹们:要珍惜美好的校园生活,珍惜和老师们相处的每一天。

    老师们认真聆听着学生的发言,一同感受毕业生们这一年的酸甜苦辣。听了他们的分享,老师们也诉说了很多知心话。向平教授说语言所永远是同学们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苏俊波教授很高兴有这么多毕业生返校,希望毕业生们常和语言所保持联系。沈威副教授用“塞翁失马”的故事劝慰同学们:事情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心态,要用乐观阳光的心态去面对工作。朱芸老师诉说了自己的感动,也表达了对返校毕业生的祝福。

    整场座谈会持续了近3个小时,大家似乎都有说不完的话想跟老师们倾诉。副所长匡鹏飞教授称赞毕业生们经过工作中的锻炼,个个出口成章。他从主观视点的角度重新解读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强调毕业生们是流水的兵,流出去了还可以再流回来。他还寄语毕业生:“昨天,你们以语言所为荣;明天,语言所以你们为荣。”

    最后,汪国胜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谈了两点感受:一是告诉毕业生们,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死心塌地地爱,死心塌地地干。只要愿意干,总是会做出成绩的。二是提到了邢福义先生的两句话,一句是“为人第一,为学第二”,这是第一个层次,无论是为学还是工作,“为人”都是第一位的;还有一句是“抬头是山,路在脚下”,这是第二个层次,只有踏踏实实地工作,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汪所长还表示,今后语言所要加强与毕业学生的联络工作,多组织毕业生返校交流活动,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通讯员:杨刚)

     

  • 上一条:【转载】气势恢宏的汉语语言学巨幅画卷 下一条:张邱林教授应邀赴天津参加博士论文答辩与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