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行基地项目启动会(2021-01-14 08:57:51)
  • 2021年1月10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了2020年度基地承担的两项国家语委项目的启动会。会议邀请了国家督学、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喜双,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向农,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世举,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乔全生,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世方等专家参会。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社科处处长刘宏达教授出席会议,“学校汉字书写教育培训与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陈龙海教授、“湖北口头文化的采录整理及数据库建设”项目负责人汪国胜教授以及9个子课题负责人均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负责人、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

    汪主任首先介绍了参会的各位专家及领导。随后,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姚喜双司长、对各位专家参与基地承担的国家语委项目的启动会表示衷心感谢。2020年基地承担了语用司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重大项目“学校汉字书写教育培训与课程建设”和语信司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湖北口头文化的采录整理及数据库建设”。夏校长指出,两个项目的立项,将对华中师范大学一流中文学科的建设及学校语言专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各位专家能就两个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项目组能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充实内容、完善方案,并根据国家语委的要求,把握进度,高质量地完成项目任务。

    接下来,两个项目的启动会由姚喜双司长主持。他先请“学校汉字书写教育培训与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陈龙海教授报告项目情况。陈教授从项目背景和研究方案两个方面进行汇报。项目背景部分主要介绍了选题缘由和研究价值;研究方案部分详细介绍了项目内容、思路方法、预期成效、进度安排和条件保障等5个方面的内容。

    陈教授介绍完后,各位专家分别提出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李向农教授建议,项目可将重点放在小学、放在硬笔书法上,突出书写教育的课程建设;希望项目能够落实落地,真正解决小学生硬笔书写的问题。赵世举教授提出,书法教育要有系统的顶层设计。乔全生教授建议,将书法纳入学业考试范畴,不及格不予毕业。张世方教授提出,书写教育要分学段、分层次设计,对不同阶段的学生进行不同的课程设置,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姚司长在总结各位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项目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要全面思考,系统布局,重点突破;二是要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三是要将课程建设和教育培训相统一;四是要把书写教育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姚司长还提出,要建立书法教育与培训的范式。

    接着,“湖北口头文化的采录整理及数据库建设”项目负责人汪国胜教授报告项目情况。汪教授从项目背景和研究方案两大方面进行汇报,重点阐述了项目内容、研究思路、重点难点、研究目标、预期成果、进度安排和条件保障。

    各位专家也就项目提出了意见。李向农教授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价值,建议要突出重点,充分利用已有的相关成果。乔全生教授提出,研究内容可以有所调整,不限于语言类,可适当考虑戏曲类。张世方教授建议,可加强与其他省份同类项目的沟通,加强技术的开发和交流。姚司长提出,要处理好语言与文化的关系;确保口头文化的真实性;要形成口头文化采录整理的范式;具有典型性的口头文化可以做成“抖音”,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汪国胜教授就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出回应。

    最后,专家组组长姚喜双教授做总结讲话,并宣布项目启动。姚司长赞赏华中师范大学对本次项目启动会的高度重视和充分准备,指出两个项目的启动,是对国家“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两项重要任务的贯彻和落实,相信两个项目将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在项目组成员的积极努力下,能够顺利实施,圆满完成。

    2021年1月12日

  • 上一条: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一行看望邢福义先生 下一条:谢晓明教授近期学术活动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