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汪国胜教授参加“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研讨会”(2020-11-01 12:10:00)
  • 2020103031日,本中心主任、《汉语学报》副主编汪国胜教授应邀参加了扬州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研讨会暨第五届校刊融合发展论坛”。汪教授在报告中重点从办刊宗旨、内容定位、文章取向、稿件处理、改进措施、办刊困惑等6个方面介绍了《汉语学报》的基本情况。汪教授将《汉语学报》的文章取向概括为“三重视”和“九字诀”。“三重视”即:重视事实的发掘重视理论的思考重视学术的创新。这是从内容上提出的要求。“九字诀”即:读得懂;信得过;用得上。这主要是从学风、文风上提出的要求。关于办刊的困惑,汪教授指出:作为学术刊物,既要推进学术,也要培育新人,但这一理念却面临着来自C刊及现行学术评价标准的压力。C刊主要以引用率作为遴选的依据,这在相当程度上制约着的办刊理念,不过《汉语学报》并未因此而放弃对引用率相对较低的音韵学、训诂学等冷门研究的扶持,更未放弃培育青年学者的责任。

  • 上一条:教育部语用司来校调研语言文字工作 下一条:首届现代汉语语法教学云论坛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