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凉山昭觉县普通话培训工作纪要(2020-06-29 15:19:41)
  •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通知”的精神,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受教育部语用司委托,于2020年5月至8月承担对口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的教师普通话培训工作,对该县100名中小学和幼儿园普通话水平在二级乙等及以下的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进行每人不少于60学时的在线培训。

    截至6月28日,已举办7次专家讲座,8个星期的“一对四”小班专项辅导,200人次畅言APP普通话水平测试、100人次普通话水平人工测试与语音分析,根据学员普通话现状进行针对性辅导。

    1.专家讲座:主要讲授普通话语音理论知识,辅以普通话诵读艺术、汉字文化解密等专题,对教师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2.语音辅导:除了结合师生比开展一对四辅导外,还根据具体学情,对个别普通话较差、汉字识字率不高的学员开展一对一专门辅导。

    3.普通话水平测试与语音分析:组织学员参加2次畅言APP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组织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对100名学员进行普通话水平人工测试,分析学员的普通话语音问题、朗读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对学员进行专门辅导。

    4.“语言扶贫”宣传报道:借助“当代师范生”微信公众号开辟“两地情•华中师大与昭觉县的情谊”专题,报道教学相关活动,分享学习感悟与体会,展示语言应用成果等,陆续推送图文9篇,其中“两地情•悬崖村教师高娟与她的学生们”的图文,被“华大在线”“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等公众号予以转发推广。

  • 上一条:本中心多项国家和教育部项目获准结项 下一条:【转载】我校对口昭觉县开展普通话在线培训 助力教育脱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