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守初心、担使命,共筑社区防疫战线——记语言研究所中共党员邓天玉老师的社区防疫工作(2020-04-03 02:00:48)
  •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华中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校园的抗疫防疫工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工作部署,切实保障了校区人员的生命安全。

    2020年2月26日,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9号通告,要求在校内社区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即:向所在单位报到、向所在社区报到),落实校内在职党员下沉到学校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通知后,语言研究所中共党员邓天玉老师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进行了“双报到”。不久,邓老师接到校防控指挥部的电话,让她担任第3网格志愿者小组长,带领11名党员(张启胜、许威亚、尹炜、吴梦文、王东洋、郭志东、王秦嶺、陈波、刘菲、陶磊、范锦),每天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在华师西区教工宿舍34栋—41栋共8栋楼里巡逻和封控,负责近300户1000余名居民生活物资的发放和居民生活难题的解决。

    (第3网格志愿者小组部分成员合影,左一为邓天玉老师)

    邓天玉接到任务后,当天下午马上召集小组志愿者开会,学习学校防疫值守志愿者工作职责,明确志愿者各自的任务,建立志愿者工作微信群,并就如何巡逻、如何防控与社区网格员王燕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制定出了志愿者工作时间表。

    由于是第一次担任志愿者,邓天玉也不知道怎么展开工作。于是,她上午下午两个班全上,一天工作近10个小时,出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不逃避,不放弃,不推责。当居民家里断电了,她帮居民网上交电费;当居民家里断网了,她就带领志愿者上门服务;当居民家里没天然气了,她就帮居民去社区圈存;当封控居民不能出门倒垃圾时,她主动请求社区配备垃圾桶,当垃圾桶迟迟未到时,她又和志愿者们一起,每天帮居民倒垃圾;当居民取快递不方便时,她就帮居民去取快递;当居民提菜提米提不上楼时,她就主动帮居民送到家……

    一周下来,她明白了志愿者的工作就是抓实抓细,落实落细,真正为居民帮实事。一周下来,她也明白了志愿者确实太辛苦,每位志愿者每天站岗至少5个小时,5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不能按时吃饭。长期坚持下去,志愿者们的身体扛不住。

    随着疫情的好转,在征得各位志愿者的意见后,邓天玉改变了志愿者值班的时间,实行“一小时一汇报”,“一汇报一处理”的站岗方式。志愿者们每天轮流站岗一小时,在这一小时里,必须四处巡逻,劝返居民不要出门,记录居民的生活困难,并且下岗时到志愿者工作群里进行工作汇报。针对志愿者们的汇报,邓天玉再一一汇总。对于居民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天燃气和买药的事情,就集中到每天中午由社区人员定时处理;对于家里断网断电和手机打不开的问题,就由志愿者王东洋博士专人处理;对于居民不方便取快递的问题,就集中到下午由有车的青年志愿者陶磊和陈波来处理;对于大型团购的物资,几十个品种,几百份的物资,就由阅历丰富团队号召力组织力强的尹炜、吴梦文、郭东洋负责,其他志愿者协助分发。

    邓天玉说:“聚是一盆火,散是满天星”。志愿者们每天单独站岗,高效服务,个别问题和量小的问题由专人单独处理,普遍问题和量大的问题由大家一起来处理。这种“轮流+合并”的方法很实用,居民的生活难题解决了,志愿者们也不伤身体了。

    在负责志愿者工作的一个月里,邓天玉每天都要写小组工作日志向学校防疫指挥部汇报,下面摘录一二,与读者分享。 

    2020317

    1.本网格63岁志愿者许威亚老师,自2月28号上岗以来,每天除了按时上下岗外,还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不辞辛苦地为华师居民去校外超市团购物资,采购、清点、搬运、卸货、分发,一箱又一箱,一车又一车,一次又一次------汗水模糊了他的双眼,但我们透过他的双眼,看到了老党员为民办实事的执著与坚毅。2.本网格“00后”的志愿者刘菲老师,热心帮助有困难的居民,多次为不会微信的空巢老人团购物资,自己垫钱出力,一次又一次将物资送到老人手中;刘菲老师还多次帮小区居民解决水电天然气等问题,刘菲老师年龄虽小,但贴心暖心的服务令人钦佩。

    2020322

    今天市政府给居民发送第三批爱心物资——鸡蛋和大米,凡是在第一批(鱼)和第二批(蔬菜)爱心物资中没有领取的居民,今天都可领取。今天涉及第3网格的居民共8栋170户。在网格员李燕、下沉工作人员朱小林、焦风云的协助下,志愿者尹炜、吴梦文、郭志东、王东洋、陶磊、陈波、王秦嶺分成三个小组,开启了“传递爱心”的活动。34栋响起了“老师您好,我们是志愿者,政府给您们家送爱心物资来了,请开门签收”;35栋响起了“老师您好,我们是志愿者,政府给您们家送爱心物资来了,请开门签收”;36栋响起了“老师您好,我们是志愿者,政府给您们家送爱心物资来了,请开门签收”;37栋、38栋、39栋、40栋、41栋--------“老师您好,我们是志愿者,政府给您们家送爱心物资来了,请开门签收”的敲门声一户接一户,一层接一层,一栋接一栋,此起彼伏,声浪不断。虽居民收到的物资不多,但当他们听到一声声充满尊重充满关爱的敲门声时,当他们打开门,看到一个个全副武装满头大汗的志愿者,手上提着一袋袋鸡蛋一袋袋白米时,他们感动了,他们知道政府是关心他们的,政府时刻与他们同在!

    2020325

    今天中午天气非常不好,电闪雷鸣,风雨交加,但中商超市的物资车仍然按时到达,我们第3网格的志愿者们仍然按时等候在小花园。今天居民团购的物资有20个品种181份。志愿者吴梦文、尹炜冒着滂沱大雨跑上物资车,翻货找货拿货;志愿者王东洋、郭志东、陶磊、陈波和社区下沉工作人员朱小林在雨中排成人力长龙,一个接一个地收货传货,一会儿小花园亭子的地上、座椅上整齐地堆放着居民团购的所有物资。居民们看到网格群里志愿者们饿着肚子冒着大雨卸货的视频,纷纷放下碗筷,撑起大伞,推着小车跑来有序排队,默默地等候,低声地报着自己的门栋号。话音刚落,志愿者们就把居民团购的所有物资放进了他们的手中。有些行动不便和物资太多的居民,志愿者们还主动帮送上楼。今天是我们志愿者们第一次在恶劣天气发放物资,也是居民第一次这么快速地来到现场领取物资。雨天比晴天的速度还快!为什么?因为“爱是有回声的”。

    (通讯员:杨刚)

  • 上一条:【转载】我校对口昭觉县开展普通话在线培训 助力教育脱贫 下一条:汪国胜教授被教育部、国家语委授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