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中心邓天玉老师圆满完成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学任务(2018-12-19 10:43:33)
  • 本中心邓天玉老师于2018年9月—12月参加了由国家语委和国家留学基金委举办的“第二期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全球先进孔子学院)”接受了为期三个月的专业培训。

    在英期间,邓天玉老师聆听了27位英国语言学者的240节专业课,学习了批判性话语分析、跨文化交流、西方语言学理论、英国文化、二语习得、语言规划、双语多语教育、语言教学法、神经语言学、欧盟语言政策、研究的影响力、句法学、语义学等13门课程;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威尔士和苏格兰语言实地调研,并参访了中国驻英使领馆。

    学习之余,邓天玉老师还积极参与学术沙龙活动,为研修班同学作了一场题为“邢福义学术思想研究”的报告;在访学即将结束时,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郑曦原总领事还接受了邓天玉老师一个小时的专访。

    (郑曦原总领事接受邓天玉老师的专访)

    (邓天玉老师学术报告的海报)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副校长马尔科姆·巴特勒为邓天玉老师颁发访学证书)


    【转】第二期语言文字优秀中青年学者研修班代表采访郑曦原总领事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NTEyNzE0MQ==&mid=2650143052&idx=1&sn=1c4ea2e7fd0da6011cd7d65d13921910&chksm=8f9c5c46b8ebd5501d1e1993089c4886d5c6d039ebcc53a38a1fc71fddc8ff28a83f0340f53a&mpshare=1&scene=1&srcid=

    2018年12月6日,第二期语言文字优秀中青年学者研修班代表邓天玉博士和李斌博士在曼彻斯特总领事馆陈学峰领事的帮助下,采访了郑曦原总领事。

    ★ 从左到右:陈学峰领事、邓天玉博士、郑曦原总领事、李斌博士★

    邓天玉博士和李斌博士首先代表研修班全体同学向郑总领事汇报了这三个月的研修收获,并转达了全班同学对郑总领事的谢意,感谢郑总领事邀请全班同学到官邸度过了一个难忘而又美好的感恩节,感谢郑总领事和驻英国使领馆的各位同志对此次研修提供的宝贵支持。郑总领事感谢同学们的心意,他说:

    目前,全球孔子学院大会正在成都举行,谢菲尔德孔子学院再次被评为全球优秀孔子学院,我们对此非常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这个班的同学在谢大孔院接受了一次很好的培训。祝贺你们完成学业,希望你们返回工作岗位以后,再接再厉,发挥更大的作用。马上就到新年了,顺祝大家元旦快乐,春节快乐!

    郑总领事曾先后在中国外交部、驻纽约总领馆、驻希腊使馆、驻孟买总领馆工作过,从事外交工作26年,对语言有着丰富而独到的认识。邓天玉博士受“全球华语语法研究”项目、“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语言战略研究》”和“《汉语学报》”的委托,李斌博士受“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的委托,分别对郑总领事进行了语言学的专业访谈。

    最后,邓天玉博士和李斌博士代表全班表示,回国后,研修班学员一定秉承郑总领事的教诲,更加热爱汉语、护卫汉语,当好汉语的研究者和传播者。

    下面是郑曦原总领事2018年11月22日在语言文字优秀中青年学者招待会上的讲话视频,以飨读者。


  • 上一条:《汉语学报》再次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下一条: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度湖北项目验收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