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尔伯塔大学李晓婷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讲学(2018-06-01 18:05:40)
  • 5月30日上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东亚系副系主任李晓婷教授应邀到本中心讲学。讲座开始前,中心名誉主任邢福义教授和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亲切接见了李晓婷教授,并就中心近年来的发展和相关情况向李教授作了介绍。随后,李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汉语会话中“不完整”话轮的多模态研究》的的精彩演讲。报告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中心其他研究人员以及全体博士、硕士生参加了讲座。

    汪主任首先对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李教授在汉语互动语言学和多模态互动分析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

    接着,李教授从对自然会话的几个观察谈起,提出多模态资源在预示和判断话轮可能结束处具有重要作用,并指出不是所有的话轮结束时都具有完整的词汇句法结构。

    在谈及对“不完整”话轮的多模态研究时,李教授以汉语普通话日常会话为语料,运用会话分析、互动语言学、多模态分析等三种研究方法,从词汇句法、语音韵律、身体活动和语用因素四个角度对不完整话轮进行了分析,论证了句法结构不完整的话轮在会话中是怎样由多模态资源构成的,以及句法结构不完整的话轮出现在哪些互动环境,具有哪些互动功能。李教授以喉塞音在不完整话轮中的作用为例,提出互动不是在真空中进行的,除了语法形式,说话者的声音、身体活动以及会话行为等因素都会对互动的动态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从多模态角度考察汉语会话会对我们理解汉语互动和汉语口语带来新的启示。

    李教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调查方法,她运用视频、音频等材料以及相关测试软件,全方位、立体化地为同学们讲解互动语言学,并恰当地使用手势、表情等身体活动来调动现场的互动气氛。整场讲座轻松活泼,精彩生动,在场师生均听得津津有味,十分投入。

    李教授的讲述不仅逻辑清晰,观点新颖,而且使用了丰富和形式多样的语料,观察细致,有理有据,充分展现了一位学者严谨的学术态度和开阔的学术视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十分踊跃,频频发问,李教授结合具体语料逐一作出详细解答。

    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最后,汪主任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李教授的报告带领我们了解了目前互动语言学领域的发展和多模态研究的方法,报告中视频、音频等语料十分丰富,希望大家进行语言研究时始终将事实放在第一位,学会自己调查、分析语料。他对李教授提及的多模态研究思路十分赞赏,期望大家做研究时要开阔视野,从多角度进行分析,要学习李教授细致深入的研究态度,发扬邢老师“挖掘要深,观察要充分”的研究精神,只有观察充分,描写充分,才能有新的发现。

    (通讯员:肖晨风 摄影:覃明婧)


  • 上一条:【转载】汪国胜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 下一条:匡鹏飞教授应邀赴杭州访问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