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华师故事”展映会再叙桂子情——本中心邓天玉老师讲述邢福义先生的故事(2017-11-27 10:00:19)
  •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11月25日和26日,“我们的故事--第二届‘华师故事’”学生专场与教职工、校友专场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省委高工委副书记孔祥恩、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处长何泽云、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金明、洪山区高校办副主任钱文胜、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投资促进招商部部长邱冬、部分参加“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华中师范大学专场”的华师校友应邀出席,与全体在校校领导、广大师生一同现场观看了展映会。此外,通过网络直播,还有万余师生校友收看了“华师故事”。

    展映会以信仰教育、校史回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线,用九个形象生动、感人至深的故事,精彩演绎了赤子情怀、史终无悔、爱在华师、学益天下、对话世界五个主题,讲述百年华师接力奋斗的教育史诗,彰显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精神风骨。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在《留得豪情作楚囚》中,回顾了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恽代英激荡的革命路,让我们感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力量。81岁高龄的刘文君教授在《我记忆中的韦卓民先生》中,讲述了韦卓民如何在抗战的艰苦环境下,依旧满怀教育强国梦想,尽心竭力地为中华民族保存、延续一脉教育薪火。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孝心女孩”陈春林《带着爸爸上学》的故事,展现了她面对生活坎坷时的顽强乐观。圣兵爱心社社友会会长谢先军在《爱就是教育--圣兵爱心社公益助学19年的故事》中,诠释了“造就他人,成就自我”这句圣兵爱心社坚守、传承了近20年的爱心箴言。邢福义先生弟子、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的邓天玉博士在《一字一句总关情》中,分享了邢先生投身汉语研究的求学之方与治学之道,对学生春风化雨般的谆谆教诲和面对生活坎坷时锲而不舍的坚韧。

    中科院武汉理数副所长周欣研究员在《科研攻坚路漫漫 志在巅峰不辞遥》中,细述了他与母校的情缘。国家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三女牙教授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国家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故事》中,回忆了中心团队为期66天申报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艰辛过程,只为让华师人能够站在教育信息化发展潮头,守住初心梦想,实现使命担当。“中国健美操第一人”、体育学院敖金平老师叙说了华师健美操队在世界舞台上的蜕变。“洋雷锋志愿服务队”现任队长、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帕特在《在华师,我感受到家的温暖》中,讲述了他跟百余个外国小伙们一起走乡村、进社区、到病房、入学校故事,道出了他对华师、对中国的爱。

    “讲好华师故事”意在彰显华师文化自信,挖掘学校百年接力奋斗教育史诗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力量,为全体华师人提供精神食粮。“讲好华师故事”是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落实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的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讲好华师故事”是以“故事”的形式创新性地宣讲十九大精神,用“故事”重塑“教育魂”,唤起“教书育人”的初心,坚定教育强国的梦想。

    据介绍,今年6月,2017年“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数月以来,在各单位的努力下,活动前期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校党委宣传部多次召开协调会和推进会,经由各个部门和学院的推荐,精选出九个有代表性的故事在展映会上进行集中展示。以“讲好华师故事”为契机,在感动中激发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的爱校之情,为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凝神聚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正在开展的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汇聚正能量。

    附:直播回放http://vzan.com/live/tvchat-520558?ver=636473228239619870&shareuid=20118220&tpticks=636473712049405263


    华中师大语言研究所微信公众号为ccnu_yuyansuo

    扫下面二维码可快速关注华中师大语言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 上一条:匡鹏飞教授出席“语言演变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下一条:本中心举办“京鄂湘豫”2017古汉语研讨会

    关闭